原标题:黑龙江多地发布最新提示

  来源:极光新闻 东北网 

  汤原县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公告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开展乡镇、驻汤单位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采样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6月27日6时至11时

  地点:乡镇、驻汤单位各规定采样点

  具体采样时间、地点,由乡镇、驻汤单位负责通知安排。请广大居民严格按照工作人员的具体通知时间和路线指引,有序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采样。

  二、采样对象

  在汤原县乡镇、驻汤单位范围内生活、工作、学习的所有人员(包括本地常驻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等)。

  三、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参加采样前,请提前准备好能出示龙江健康码的手机或身份证(户口簿),身份证或手机不要接触采集人员,避免交叉感染。要正确佩戴口罩,紧压鼻翼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贴住鼻梁。要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防疫安全距离,不聚集、不交谈,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儿童或行动不便人员需有监护人陪同。对重点人群及行动不便人群进行入户采样,其他人群分时错峰到指定地点采样。

  (二)对本轮核酸检测实行“龙江健康码”赋码管理,未参加本轮核酸检测的人员将被调整为“黄码”,持“黄码”期间禁止出入小区、禁止进入公共场所。

  (三)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如因未参加核酸检测发生阳性感染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检测、隔离和治疗费用均由其个人承担,涉及的家庭成员中密接及次密接人员所有的检测和隔离费用,也自行承担,并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相关防疫政策开展深入调查取证,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有发热、咳嗽等身体异常症状的,请立即前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前往核酸采样点。采样结束按要求回家后,坚持居家不外出并使用七步健康洗手法,预防和减少病毒传播。

  (五)参与核酸检测,是每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居民在核酸采样过程中要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对拒不配合、故意逃避核酸采样、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六)汤原县目前没有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请广大居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完成此次核酸检测。48小时内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人员,不参加本轮核酸检测。

  汤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年6月26日

  牡丹江市疾控中心最新提示

  6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北京1例,广东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例(辽宁7例,广东4例,广西1例)。

  近期,我国多地相继出现本土疫情,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旅居史的,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双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不主动报告或不配合防疫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国内现有3个高风险地区17个中风险地区,提醒广大群众关注官方权威发布,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少聚会、看病网上预约。我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请没有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满六个月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快到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咨询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请抵返牡人员提前使用微信小程序“牡疫控”,如实报备各项信息,主动配合防控相关措施,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牡丹江市十县(市)、区疾控中心值班电话

  阳明区疾控中心 0453-6323266

  东安区疾控中心 0453-6959110

  西安区疾控中心 0453-8807120

  爱民区疾控中心 0453-6528281

  海林市疾控中心 0453-5713369

  宁安市疾控中心 0453-7623312

  林口县疾控中心 0453-3596286

  穆棱市疾控中心 0453-3123419

  东宁市疾控中心 0453-3623335

  绥芬河市疾控中心 0453-3953027

  这些地方抵返鸡西人员请速报备!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坚决做好外防输入,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建议:

  一、抵返鸡西人员要主动报备。我市正在对以下重点地市抵返鸡西人员进行排查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更新。请持续关注官方发布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所有抵返人员在返程前请扫描“鸡西市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码”(附后),如实完整填写信息,并主动报备;凡是从以下发生疫情省市抵返我市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我市后落地核酸检测,查验“双码”。请近14天内有下述地区旅居史和暴露史抵返我市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街道(乡镇)、社区(村组)、所在酒店(宾馆)或县(市)区疾控中心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管理和核酸检测,减少社会活动,按照属地安排,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隔离管理、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开展排查和管控。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要立即主动排查符合上述条件的来(返)鸡西人员,对排查出的人员信息及时流转上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因故意瞒报、迟报或拒不配合疫情管控措施落实而造成疫情输入或扩散等严重情况,个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风险地区抵返人员配合做好闭环转运,切勿自行返回目的地。

  三、做好健康监测。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健康状态。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可疑症状时要做好自我防护,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发热患者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救护车免费送往就近的发热门诊。

  四、积极接种疫苗。凡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请主动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新冠疫苗;年满18周岁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请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60岁以上老人为易感人群,无明显接种禁忌的,请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加强免疫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

  五、坚持个人健康防护。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请持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配合落实好测温、扫场所码、亮健康码、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六、理性应对疫情。在疫情面前保持镇定不恐慌,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辨别能力,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

  鸡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6月25日

  七台河市疫情风险提示

  6月24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黑龙江省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报告。

  截至2022年6月25日8时,全国新冠疫情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25个。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详情如下:

  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建议: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建议:

  一、近期有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赤峰市林西县;北京市昌平区,朝阳区;上海市普陀区,松江区,青浦区,崇明区,杨浦区,虹口区,徐汇区,宝山区,静安区,闵行区等地旅居史,特别是到过上述中高风险地区及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踪轨迹有过交集,或与上述地区相关人员有过接触的群众,要密切关注上述地区疫情并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村屯、酒店、宾馆)及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相关措施。

  二、请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上述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返回人员,要按照属地相关防控措施执行。

  三、广大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自觉做到少聚餐、少聚会、少聚集。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物要烧熟煮透,提倡用公筷。

  四、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以便于及时排查。

  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高风险人群,鼓励辖区老人应接尽接,多一层防护,少一份风险,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七台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6月25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牡丹江市疾控中心、汤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七台河广播电视台、鸡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