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一”开心游龙江!十条措施为八方宾客保驾护航

  来源:黑龙江日报 

  眼下的黑龙江正值春花烂漫、草长莺飞的好时节,“五一”假期旅游小高峰一触即发。为了进一步推进我省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提档升级,多维度提升游客旅游体验,黑龙江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了“五一”假期“开心游龙江”十条措施,这是记者从28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五一”假期“开心游龙江”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五一”假期“开心游龙江”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晶进行了主旨发言。据介绍,从相关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近日我省酒店、景区门票等旅游产品订单量大幅上涨,“五一”假期将延续今年“冰雪季”旅游的强劲反弹势头,热度持续攀升。那么,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游客“放心游”“舒心游”“开心游”呢?何晶详细介绍了“五一”假期“开心游龙江”十条措施的具体内容——

  一是精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五一”期间,全省推出了哈尔滨“都市体验之旅”、齐齐哈尔“观鸟品鱼之旅”、牡丹江“踏青赏花之旅”、佳木斯“东极探秘之旅”、大庆“草原温泉之旅”、鸡西“时代印迹红色之旅”、双鸭山“春归大地赏花之旅”、伊春“知行合‘伊’未泯童心研学之旅”、黑河“春光北国·花漾黑河之旅”、大兴安岭“畅游神州北极之旅”等十条省级精品旅游线路。各市(地)还推出了本地精品线路,进一步扩展红色游、生态游、民俗游、边境游、研学游、康养游、美食游、自驾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全谱系”春季旅游产品,提高游客的体验性和参与性。

  二是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我省正陆续组织举办黑龙江首届自驾登山节、2023哈尔滨国际风筝节、舌尖上的城市名片——“中国烧烤第一城”齐齐哈尔烤肉文化展、牡丹江达子香赏花节、“杏好·遇见你”佳木斯市第十三届三江杏花节、“铮铮铁人魂 代代永相传”——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一百周年主题书展、七台河乡村研学游活动、“情系三峡·梦回界江”鹤岗市萝北县第十二届开江节、“春游乡野 清爽爱辉”2023“五一”黄金周文化旅游节、绥化四季文旅——春服(福)节等百项文旅活动,并充分利用博物馆、大剧院、体育馆、音乐厅等载体,配套举办各类活动,促进文、旅、体、娱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各市(地)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开展“美食嘉年华”“缤纷夜市”“赏花节”“开江节”等特色的促消费活动。重点围绕“黑土优品”、龙江“老字号”、“名县优品”等特色产品拓展消费渠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消费热点。充分利用各地优势资源,创新特色消费场景,根据群众和游客需求创造新供给,精准设置不同场景下的活动,同时叠加消费券等惠民措施,打造游客市民皆可享的多元消费空间,激发“五一”假期消费活力。

  四是升级完善景区景点设施设备。围绕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保障水平,不断完善景区出入口、停车场、导览标识系统、游步道、旅游厕所、休憩场所等配套设施,加快景区的游览、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场所提档升级,增加个性化设备配备,提升便捷化和舒适度,让游客愿意增加停留时间,提高景区综合消费附加值。

  五是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提升旅游景区、宾馆民宿、餐饮、交通、休闲娱乐等服务水平。加大对涉旅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服务。组织全省文旅志愿服务者积极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让游客感受到龙江“温度”。

  六是积极实施“交通护游”行动。各地在“两站一场”、热门景区景点等地投入足够的运能运力,增加旅游班车班次,加快推进汽车租赁行业发展,有效应对“五一”假期客流高峰,力争做到“车等人”。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及旅游包车、网约车、出租汽车违规运营行为,确保群众和游客出行方便、顺利。

  七是从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巩固冬季旅游市场整治成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旅游投诉举报渠道,提升12345举报热线效能,做到接诉即办、先行赔付,全力维护好游客的合法权益。

  八是抓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安全管控,提前排查风险隐患,夯实各层级安全管理责任人,制定应急预案,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做到“零风险”。全面踏查景区沿线道路,加强交通安全设施检查,确保通行顺畅。

  九是强化全方位宣传推介。强化政企联动、南北联动,立体化营销推介我省旅游资源产品,叫响“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旅游品牌。进一步加强市场分析,整合宣传资源,借助对口合作、友好城市等平台,进行靶向营销和精准投放,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展示龙江旅游新玩法、新亮点。

  十是健全督查问效机制。“五一”假期后,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对各市地旅游工作进行专项评估,在全省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