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北区乐业镇杏林村,村民张国才家今冬取暖没有像往年一样烧煤,而是换上了新燃料——秸秆颗粒。把这些与药用胶囊差不多大小的固体颗粒往炉子里一投,三九天屋里还是暖洋洋的。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我市已将杏林村列为全市秸秆综合利用规模示范试点,首批30户村民家中生物质锅炉两个月前全部投用,预计春节前后另有70户村民家中也将安装取暖用生物质锅炉。

  松北区杏林村位于哈市与绥化市交界处,全村现有农户610户,耕地9800亩,年产秸秆4000多吨。往年秸秆无法有效利用大多被村民丢弃,冬天还需花钱购煤取暖。今年,一些村民家里安装了生物质锅炉,只要将地里秸秆送到附近的黑龙江龙源新能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即可置换秸秆加工成的秸秆颗粒燃料来替代燃煤。

  据市农委农村新能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台生物质锅炉约4200元,试点村民只需交纳三分之一即1400元的费用即可安装,剩余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2.5吨秸秆颗粒燃料可满足一户农家一冬取暖所需——杏林村村民用自家所产苞米秸秆置换颗粒燃料,置换量供一冬使用还绰绰有余。

  “秸秆颗粒取暖不比煤差,最主要的是村民用着也干净,不像以前烧煤时房前屋后都有煤灰。”杏林村村支书孙茂龙告诉记者,近两年村民取暖煤价跌至每吨400元至500元,比秸秆颗粒燃料每吨550元至600元的售价要低,但不少村民宁可花钱买秸秆颗粒也要使用生物质锅炉。生物质锅炉除用作取暖外,还可用来做饭,颇受村民欢迎。

  作者: 徐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