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进皮肤的蜱虫钻进皮肤的蜱虫

  本报讯(田少东王甦记者崔明明文/摄) 近日,哈市一中年男子到野外花草丛中游玩时被蜱虫(俗称草爬子)“偷袭”,他赶到哈市第五医院急诊科就诊时,蜱虫的头已经钻进了后腰的肉里,医生切口后用镊子将这只蜱虫夹了出来。

  22日13时许,市民朴某和几位朋友相约登山,大家兴致勃勃地在开满野花的草丛中嬉闹,不知何时,一只蜱虫爬到他的后腰处,叮咬了一口,朴某顿时感到后腰部位发痒,想用手去挠还够不到。朋友一看可吓了一跳,赶紧开车送他直奔哈市第五医院。

  朴某到了急诊科,外科值班医生吕家誉接诊检查,发现朴某后腰正中部位有一只蜱虫,头部已钻进肉里,四周红肿了一片。吕家誉为朴某切了一个一毫米的切口,然后用镊子将蜱虫完整夹了出来,又为他做了血常规、血小板化验,检测数值均在正常范围,未发现异常,朴某才放心地回家去了。

  【新闻链接

  蜱虫,俗称草爬子、扒嫉、瘦牛叮(意即牛都能被叮瘦),属于寄螨目、蜱总科。成虫在躯体背面有壳质化较强的盾板,通称为硬蜱,属硬蜱科;无盾板者,通称为软蜱,属软蜱科。我国已记录的硬蜱科约100种,软蜱科10种。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