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活报6月18日讯 哈尔滨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目前建设情况如何?17日,记者从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哈市“公交都市”建设情况视察活动获悉,目 前哈市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已达79.8%,平均车龄为4.1年,香滨路公交枢纽站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哈市政府通报了目前冰城公交的整体情况,目前哈市公交车辆由3890台增加到6085台,万人公交车保有量由13.2标台提高到18.6标台, 公交线路总数达到了228条。在公交技术装备水平方面,哈市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到79.8%,平均车龄为4.1年,远低于报废标准规定的13年。今年 哈市将更新公交车辆600标台,目前已更新157标台,全部为新能源车辆。

  哈市已增加哈西、群力等城市新区公交线网,计划实施郊区公交车辆提档升级,新增燃气公交车全部达到欧5排放标准。哈市香滨路公交枢纽站已完成全部先期工作,预计年底建成投用,优化整合香坊区域的公交线网。

  哈市今年起全力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在主干道路、车辆密集区域新增30公里公交专用道;推行公交“信号优先”,在50余处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协 调控制系统,根据道路实际通信量,分配信号通行信息及时长。哈市“公交都市智能化示范工程”和“寒地城市智能公交系统”两个项目正在履行审批、招标程序, 将从明年起陆续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