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9月30日讯 几场秋雨过后,哈市温度逐渐下降,又到了一年一度准备秋菜的季节,虽然“十一”还未到,市场上已经零星出现了土豆、白菜、大葱等秋菜老三样。29日,记者从哈市农委了解到,今年秋菜大量上市将在“十一”期间,预计价格较去年略有上升。

  当天在淮河路的早市上,记者未看到成车销售秋菜的景象,只是零星有几家地摊在卖土豆、白菜和大葱。“每年都会买些大葱,然后把它们捆成捆,放在阳台里。”逛早市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又要开始张罗买秋菜了。市场上,大葱和土豆每斤价格在1元左右,白菜售价为1.5元一斤。一位商贩告诉记者,地里的秋菜已经陆续下来了,大量上市要等到“十一”期间。

  哈达批发业户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售卖的土豆大多来自呼兰、牡丹江和拜泉,白菜多来自薛家和齐齐哈尔。有多年经营秋菜经历的杨先生表示,近几年,秋菜的整体销售量逐年下降,“以往每家都会储存秋菜,现在都讲究吃新鲜的,买菜也方便,吃多少买多少,所以秋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少。”据哈市农委介绍,虽然今年秋菜的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扩大,但是吉林和辽宁由于气候原因受灾面积较大,秋菜产量少,导致哈市秋菜外运量增加,所以,今年哈市的秋菜价格可能会比去年略涨一些。

  如何挑选秋菜:

  白菜:选购时要挑选叶色绿、水分低、包心实的,购买后在阴凉处晾5-7天,晾到白菜直立时,外叶垂而不折。

  土豆:选择表面干燥的,可以放在纸箱里,一层土一层土豆摆放,上面盖上一层硬纸板,这样土豆不容易生芽。

  大葱:要选择葱白硬实的,可以把捆好的大葱直接放到室外挂起来,天冷受冻后不要动,以免挤破大葱细胞造成腐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