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京报最新报道,在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的一些普通民宅里,每天生产着大量假冒名牌调料。造假窝点多达四五十家,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

  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

  2017年1月11日,天津独流镇,一家生产假酱油村民家中,角落堆着用于勾兑假酱油所用盐(这袋是工业盐)、味精等。  2017年1月11日,天津独流镇,一家生产假酱油村民家中,角落堆着用于勾兑假酱油所用盐(这袋是工业盐)、味精等。
一家生产假酱油村民家中,角落堆着用于勾兑假酱油所用的一部分添加剂等。 图片来自新京报一家生产假酱油村民家中,角落堆着用于勾兑假酱油所用的一部分添加剂等。 图片来自新京报

  工业用盐+色素,勾兑出酱油

  工业用盐、色素、食品添加剂加上自来水一勾兑,贴上标签就是一瓶李锦记牌或海天牌的酱油。

  工业用盐含有大量杂质和很多有害成分,如亚硝酸盐是致癌物,还有一些重金属,会伤害肝脏、肾脏。

  甜蜜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虽然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但是须严格按相关标准添加,比如防腐剂苯甲酸钠,用量过多会对人体肝脏产生危害,甚至致癌。

一村民家中,一台生产假十三香的罐装机。图片来自新京报一村民家中,一台生产假十三香的罐装机。图片来自新京报
一个隐蔽大院的一间房子内,女子正在水池边洗瓶装调味品的瓶子。图片来自新京报一个隐蔽大院的一间房子内,女子正在水池边洗瓶装调味品的瓶子。图片来自新京报

  用过的八角花椒回收炮制“十三香”

  瓜子加工企业用过的八角、花椒、小茴香,回收后晾干、粉碎,简单加工灌装,一包王守义十三香就炮制成功了。

  致癌、致畸色素染出劣质鸡精

  业内人士透露,劣质鸡精的可能生产企业违规使用国家禁止使用,含有致癌性和致畸性的日落黄色素。其次则是鸡精鲜度指标和鸡肉成分含量不合格,有些鸡精竟然有异味。

  这些假冒劣质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

  据一造假者透露,其进入北京市场已至少有四五年,“这边买家主要都是以给城乡结合部的小卖部、小超市做配送的,直接做市场的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