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于勇澜)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市人社局将实施一系列惠民政策,将出台互联网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医疗保险将试点“先看病后付款”;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及待遇标准。2017年,预计全年城镇新就业11.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2017年,市人社局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研究出台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开展互联网创业、对外贸易创业、绿色食品创业相关优惠政策。着力推进重点群体享受税收、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统计发放等工作。做好农民工及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就业岗位,发放稳岗补贴。适当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同时,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就业促进计划。资助40个大学生优秀及重点创业项目,扶持150名大学生成功创业,新认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6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做好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帮扶工作,保持动态为零。

  2017年,市人社局将调整完善助保贷款政策,扩大实施范围。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及待遇标准调整工作,制定哈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追缴业务规程。在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方面,市人社局配合省厅建立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平台,扩大异地就医实时结算范围。扩大部分重特大疾病诊疗项目范围。探索建立县(市)医疗保险调剂金制度。开展医保“先看病后付费”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