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2月10日讯 透过数据,能看出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与百姓消费观念的变化。9日,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哈市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4340.1元,同比增加1378.4元,增长6%。从消费品用途看,城镇居民用于温饱型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支出的比重在减少,转而向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等代表的发展和享受型消费需求升级。2016年,哈市城镇居民温饱型消费比重为43.4%,比上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这说明冰城人的消费观念正在向发展和享受型消费上倾斜。

  穿:衣着消费更重质轻量

  冰城人在选取衣着时,对款式、品牌、档次关注度不断提高,更加注重服装品质,消费更加理性,不再追求数量,更加追求服装的舒适性和功能性。

  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哈市人均衣着支出2623.1元,同比减少29.3元,下降1.1%。其中:衣类支出1865.6元,同比减少91.4元,下降4.7%。

  住:人均房租支出增长7%

  去年哈市人均居住支出2676.3元,增加231.3元,增长9.5%。

  其中:租赁房房租支出130.7元,增加8.6元,增长7%;水电燃料及其他支出1165.2元,增加73.6元,增长6.7%。

  医疗保健:去年人均支出超2000元

  哈市去年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060.4元,增加64.3元,增长3.2%。其中:医疗服务支出1092.5元,增长15.6%。

  服务类:下馆子洗浴美容成亮点

  随着生活富裕程度提升,城镇居民已不仅仅满足于物质消费,转而向服务类消费快速拓展,在外用餐、家政服务、美容洗浴、医疗保健等服务类消费逐渐成为城镇居民消费的新亮点。

  其中: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3.3%,家庭服务支出增长11.4%,医疗服务支出增长15.6%,其他服务支出增长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