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2月15日讯 近几日,冰城持续笼罩在雾霾天气中,通常人们会紧锁门窗防止污染物进屋。但有网友提出如果长时间不开窗通风,会让污染物在室内不断累积,更不利于人体健康。那么雾霾天到底该不该开窗?14日,记者联合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进行了一组实验。

  实验:开窗10分钟 PM2.5数值高一半多

  实验环境:室康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中心一间12㎡房间

  实验器材:手持式空气测试仪

  步骤1:9时,记者与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首先测量了室外环境的数值,测试仪上显示PM2.5为152,PM10为331。

  步骤2:与此同时,测量目标实验环境的空气质量,经过一夜的完全封闭,室内PM2.5的数值为43,PM10的数值为90。

  步骤3:开窗通风10分钟后,测试室内PM2.5的数值上升为67,PM10的数值上升为137,室内污染物均有所上升。

  步骤4:继续开窗20分钟,测量显示室内PM2.5的数值为201,PM10的数值为400。此次测量时,记者发现室内空气的相关数值已经比30分钟前室外的数值还要高。此时测量户外发现,PM2.5和PM10的数值比之前有大幅增长。

  步骤5:关窗密闭,17时,实验人员测量发现,目标实验环境的PM2.5数值降为44,PM10的数值降为89。

  结论:开窗时间越长 PM2.5进屋越多 关窗密闭会降低污染物浓度

  可以看出,雾霾天气中开窗通风,会让室外的PM2.5颗粒和PM10颗粒进入室内,而且开窗时间越长,进屋的PM2.5颗粒和PM10颗粒越多。关窗密闭,会使数值降低,并不会造成PM2.5和PM10的累积。

  黑龙江室康室内环境质量检测中心主任赵宏峰表示,虽然开窗会让霾进屋,但如果长时间密闭不通风,会造成二氧化碳不断积累,二氧化碳含量一旦过高,就会让人有缺氧的感觉,出现呼吸急促、头晕等身体不适的症状。此外,由于甲醛的释放期为3-15年,如果长时间不开窗通风,装修装饰的污染物会在室内越积越多,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建议:选时段通风每次别超过10分钟

  “经过以往的实验经验,建议每天9时和16时开窗通风比较适宜。”赵宏峰表示,一般说来这两个时段的PM2.5数值在一天中较低,通风时间则不宜过久,每次控制在10分钟以内,“现在市面上有一些家用的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可以对一些常见的空气污染物进行净化,如果家里有净化器的市民可以在通风时使用。”赵宏峰说,如此一来,可以将室内的二氧化碳和装修污染物扩散到室外,净化器还会将进屋的少量霾进行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