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不少情侣登记结婚,小夫妻选择新房也成为当务之急。近日,哈尔滨新浪乐居发起题为“和Ta的爱巢你怎么选?”调查活动,结果显示“首付不啃老”人群呈上升趋势,超六成购房者表示愿意自付首付款或与另一半共同承担。而两居室外带婴儿房户型,成为新置业购房者新宠。除了房价外,小区安保成了购房者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

  四成受访者认可“先有房后结婚”

  调查发现,哈尔滨人普遍认可的首次置业年龄段是27-30岁,占比超过五成。在谈到“结婚是不是要有婚房”的问题时,近80位受访购房者中有32人表示要先有房,后结婚,占比42.67%,不同意这种说法的占比37.33%,还有20%的网友表示说不清楚。

  分析:业内人士认为,在生活工作压力日益增大的现实下,年轻人选择在结婚前先有一套固定住房,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

人生第一套房啥时候买人生第一套房啥时候买

  婚房首付不啃老 支持者占六成

  谈及婚房的首付问题时,选择不啃老的调查者占比超过六成,其中,选择双方共同支付的占36%,靠自己的占25.33%;38.67%的网友认为首付需要父母资助。

  分析:可见,首付啃老现象依然存在,但已经不是主流趋势。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独立承担未来的购房支出。也有越来越多小夫妻愿意两个人共同打拼属于自己小家的新生活。

婚房首付靠谁婚房首付靠谁

  高性价比“小三室”战胜“大三房”

  在户型选择上,多数购房者选择了两居室及以上的户型。80人中,选择2居室的有48人,占比60%;选择3居室的有19人,占比25.33%。两居室外带婴儿房则成为年轻人新宠。调查者表示,虽然买房作为婚房用,但仍希望能一次到位满足各个房间功能性需求。

  分析: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购房者多开始青睐户型设计合理,能让各个居室物尽其用的多居室住宅。不少网友认为买房关键是户型好,房间够用。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出台,三房户型成了首选。但宽敞的大三房对刚就业成家的小夫妻略显奢侈,经济负担小、性价比高的“小三室”则成了市场主流。

倾向的婚房型倾向的婚房型

  购房者看重小区安保,重视程度超过绿化

  除了价格、户型等具有普遍性的因素外,根据不同的需求和对未来几年的不同规划,婚房置业者们选房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80位受访的购房者中,看重社区环境和周边配套的各占比23.33%;看重地段优势和户型的各占比22.7%。除了刚性购房因素外,在社区环境的细节考虑上,排名首位的是安保系统,占比25.91%。

  分析:由此可见,随着人们对房屋以及小区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安保已经成为置业购房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越来越多购房者更加注重私人居住领地的不被打扰及家人的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