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获悉,随着寒假即将结束,机场无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逐日增加。近一周来,仅机场代理服务进出港无陪儿童就达200余名,预计16日—19日将迎来高峰,每天将达到50余名。

  “我们接送的无人陪伴儿童一般集中在三亚、广州、深圳航线,大部分是由于父母在外地工作,寒暑假期就会让孩子自己回老家或者去看望爷爷奶奶。假期快结束了,孩子们也该回来了。”哈尔滨机场旅客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哈尔滨机场开通了“爱心绿色”通道,设立特服专柜专门负责接待无人陪伴儿童,并在隔离区内开设了“无陪儿童休息室”,配置了食品、饮料、玩具、电视和常用药物等,孩子们在等候登机的时候可以在里面玩耍。

  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无陪儿童的年龄须在5—12岁之间,需在购票时提出申请,购买好无陪儿童票后,孩子家长在航班起飞前2小时到达机场出发大厅,在33号“特殊旅客服务”柜台办理值机、托运手续,工作人员与送行家长做好交接后,带领无陪儿童通过安检,前往登机口等候登机。航班登机时,工作人员将亲自送无陪儿童上机,并与乘务员做好交接手续,待航班起飞后,根据家长留下的联系方式,给对方站等待接机的家长发送接机短信,提醒家长航班到港时间。一系列服务,旨在让儿童没家长陪同也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