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2月17日讯 2016年我省住建系统坚持科学调控、因城施策,采取土地限供、农民和农民工进城购房给予财政补贴等系列举措,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去年全省商品房库存减少1185万平方米。这是记者从16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力度,严格控制新建商品住宅土地供应,住建部门将配合国土资源部门,跟踪土地限供落实情况;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提高购买存量房安置比例。制定实施政府补贴、企业让利、搬迁奖励等优惠政策,激励引导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库存大的市县原则上不允许新建棚改项目;要与促进人口城镇化相结合,落实农民、农民工进城购房政府补贴、开发商让利和“安家贷”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提高城市特别是县城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激活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对引进人才、新就业大学生购房给予补贴和贷款支持政策,落实居民购房财税支持各项优惠政策;各市县政府要积极帮助企业处置因土地、审批、资金、配套等问题而停缓建的工程,使其尽快达到棚改回购政策和预售要求。省住建厅将对去库存工作进展缓慢、问题较多的,建议相关部门启动问责机制。

  积极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培育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规范房屋租赁中介市场秩序,不断扩大租赁市场份额。鼓励开发企业采取自持出租或与旅游、养老企业合作经营等模式,逐步加大新建商品房出租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