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昨天落幕。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机场及哈尔滨市公路客运总站获悉,春运期间,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旅客日吞吐量先后11次打破纪录。随着春运结束,哈尔滨市市区内5座公路客运站的车票预售期也由春运期间的30天调整为7天。

  机场

  旅游探亲流叠加 客流量高峰迭起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厦门、香港、澳门等地的游客,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境外客人组团来哈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国航、南航、东航、深航、海航、川航等航空公司也纷纷投入运力,增加了飞往哈尔滨的航班。据统计,春运期间,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加班、包机1500余班次。同时,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上航临时调配B767、A330等大型客机398架次,有效缓解了运力紧张的状况。

  旅游探亲流高度叠加,哈机场客流高峰迭起,屡创新高。1月18日,哈机场当日运送旅客56161人次,打破2016年2月13日56160人次的纪录。随后,哈尔滨机场旅客日吞吐量先后10次打破纪录,12天旅客吞吐量保持在6万人次以上。2月6日,哈尔滨机场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值,单日旅客吞吐量达63878人次,创历史新高。整个春运期间,哈机场共运送旅客2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6.1%。

  铁路

  加开高铁动车组 开行频次创纪录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春运期间,哈尔滨铁路局累计运送旅客约1405万人次,同比增加94.2万人次。今年春运,哈尔滨铁路局客流主要以返家探亲、冰雪旅游、访友、购物、学生和外出务工流为主,直通客流集中在北京、大连、青岛、上海、广州、海口等方向,管内客流集中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主要城市及周边地区。春运期间,哈铁有9天单日旅客运送量超40万人次,2月2日(正月初六)春运出行高峰日,运送旅客49.2万人次。

  春运期间,哈尔滨铁路局累计加开列车2353列次,其中加开北京方向夜间高铁动车组87列次,高峰期间实现1小时内开行6趟高铁动车组,最高峰时段18分钟开行4趟,间隔时间最短仅为6分钟,如此高频次开行高铁动车组尚属历年春运首次。春节期间,冰雪旅游受到全国游客的青睐,哈铁局开行了两趟哈尔滨至亚布力、柴河雪村的“龙江之星”冰雪旅游专列,满足游客到北方赏冰玩雪的出行需求。

  公路

  客流下降近两成 预售期今起调整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路客运总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哈尔滨市5座公路客运站共运送旅客109万人次,同比下降18.4%,春运期间共发出客运班车4万台次,其中加发班车530台次。据了解,2012年哈大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凭借速度快、准点率高等特点,成功抢滩本地长途客运市场,使得长途客运行业受到明显冲击。统计数字显示,从2013年哈大高铁投用后的第一个春运开始,哈尔滨市长途客运旅客数量就逐年递减。其中2016年春运本地公路客运部门共运送旅客133万人次,同比下降10%。“今年春运,除了哈大、哈齐高铁的相继投用,春节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过路费政策,以及网约车、跨城拼车等多种出行方式,都对本地长途客运运输带来不小的冲击,这从今年春运客流量同比下降的数字就能体现出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春运的结束,今天起,哈尔滨市市区哈西、南岗、三棵树、道外等5座公路客运站的车票预售期将统一由春运期间的30天调整为7天。预售期调整后,市民仍可通过中国公路客票网、“龙江巴士”微信公众平台24小时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