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全市脱贫攻坚暨延寿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艾立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贾剑涛、王镜铭参加会议,副市长张万平主持会议。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市)相关负责人、全市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艾立明一行先后来到延寿县的延河镇团山村蔬菜种植基地、红山草猪养殖基地、危房改造点、建档立卡档案管理扶贫开发现场和鼎新沙棘生产车间,学习交流精准扶贫模式及工作经验。

  据了解,过去一年,全市共投入9.51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478个,使37个贫困村、5407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省里下达的预期目标任务。

  艾立明在会上指出,今后哈市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政策,确保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政策扶持上务实、在设施建设上出实力、在民生保障上兜底,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艾立明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今后要通过产业项目建设,确保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做强龙头企业,培育立县特色支柱产业,让贫困农民在全产业链上获得更多收益;要重点发展特色种养、生态观光、电子商务等高收益致富项目;重点扶持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兴办农民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条件具备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加快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作者: 霍亮 )(编辑: 曲晨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