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的张春雨不明白了,自己体重50公斤,身材苗条,怎么就得了脂肪肝呢?昨天,记者在哈医大四院了解到,在该医院就诊的脂肪肝患者中,体重偏轻、身材苗条的患者占20%,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都可导致脂肪肝。

  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医生王立国告诉记者,门诊中八成的脂肪肝患者都是肥胖人群,但还有少部分患者身材纤瘦。脂肪肝分肥胖性、酒精性、病毒性和营养不良性等,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会引发脂肪代谢问题,患上脂肪肝。肥胖会使人体脂肪堆积在肝脏上,而营养不良也会因脂肪变性而出现脂肪肝。一些脂肪肝患者过分追求身材,过度节食却高强度运动使营养摄入不足,大量脂肪就会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在肝脏细胞中聚集,超过了肝脏的代谢能力,造成大量脂肪在肝内堆积。

  由于脂肪肝与代谢有关,王医生提醒,在饮食上要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不挑食不节食,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不应大量饮酒,选择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