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哈尔滨市迎来清明前祭扫的高峰,截至26日下午15时,哈市市属7个殡仪馆和公墓共迎来16万8千多名祭扫群众,同比减少67600多人。

  根据目前祭扫流量分析,今年清明祭扫人数总量有明显回落,由于市民主动选择错峰祭扫,双休日祭扫的市民同比回落,各大殡仪场馆和墓区未现严重拥堵现象。

  周末16万人出门祭扫

  25日和26日,哈市市属7个殡仪场所共迎来16.8万名祭扫群众、车辆45400多台次。和去年同期相比,祭扫人数减少近三成,车辆减少一成。

  哈尔滨市殡葬管理部门预计,下一个祭扫高峰将出现在4月2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建议市民选择3月28日到4月1日错时错峰祭扫。

  另外,今年报名参加海葬活动的市民明显增多,在各殡仪服务场所咨询海葬业务的市民也很多,殡葬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可拨打963913进行电话进行预约。

  殡葬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预计今年的清明祭扫高峰期将持续到4月4日,市民如果有条件可以错峰祭扫最好避开周日和清明假期的祭扫高峰时间,现在的交通可以说是多重管制。

  建议大家尽量选择绕行祭扫避开易堵路线

  据高德地图实时路况数据显示,先锋路从南直路至哈同高速出城口拥堵,平均车速每小时 19.5 公里,其中大部分车辆为去往皇山公墓、天河园殡仪馆方向的祭扫车辆。

  清明祭扫车辆出行最“扎堆”的4条路线分别为

  1、去往哈平路殡仪馆、平房殡仪服务中心方向

  易堵路线:和平路→哈平路

  绕行路线:文昌桥→征仪路→保健路或科研街;和兴路→征仪路至平房哈五路

  2、去往皇山公墓、天河园殡仪馆方向

  易堵路线:先锋路(宣化街至南直路)

  绕行路线:东直路→哈东路→天恒大街;长江路→化工路→先锋路

  3、去往金山公墓方向

  易堵路线:西大直街→学府路(康宁路至学府四道街)

  绕行路线:铁路街→哈尔滨大街→中兴大道→学府路;征仪路→保健路→学府路

  4、去往松北殡仪服务中心方向

  易堵路线:经纬街→友谊路→公路大桥

  绕行路线:和兴路→二环桥→公路大桥;阳明滩大桥→祥安北大街→万宝大道

  10 处祭扫场所 30 条严管街路:

  ①哈平路殡仪馆:哈平路、三大动力路、和兴路、文昌街(桥)

  ②平房陵园:哈五路、工农村内道路

  ③金山公墓:学府路、征仪路、二环桥、科研街、102 国道

  ④松北殡仪服务中心:松北大道、中源大道、万宝大道

  ⑤东北烈士纪念馆:一曼街、红军街、果戈里大街

  ⑥烈士陵园:和平路、体育街

  ⑦和平墓地:公滨路、香福路、哈城路、长江路(化工路口、龙凤路口)

  ⑧皇山公墓、天河园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南直路、东直路、先锋路、哈东路、天恒大街、化工路、龙凤路

  3月25日至4月4日清明节期间 公交线路调整:

  公交332路增加机动车10台、抽调12台车在哈东站至天河园殡仪馆开通直达快车(天河园殡仪馆专用停车场)。

  途径哈平路殡仪馆的338路增设区间车10台,机动车5台,28路、371路加密车次。

  松北殡仪馆附近的80路视客流情况发车。

  金山墓地附近的104路、114路视客流情况发车。

  平房公墓附近的361路视客流情况发车。

  哈市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安排30台公交车辆作为应急预备车辆。 有关清明祭扫乘坐公交车的相关事宜可拨打12345咨询。

  祭扫服务

  清明节期间,为方便市民祭扫,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所属殡葬服务窗口单位将推出十项便民服务措施。

  1、对前往皇山公墓、金山公墓的群众开通“免费接站班车”,具体时间是:3月25日至4月4日,上午8:00——9:00。皇山公墓班车站点:南岗先锋路348号,十三中学门前;金山公墓班车站点:南岗满洲里街29号,市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门前;

  2、延长工作时间、从3月25号到4月4号,所属各殡葬服务窗口单位上班时间均为6:00——15:00。

  3、增设收费窗口。为尽可能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各殡仪馆均增设收费窗口。同时也是为年老、体弱、残疾人开设专口,提供优先服务。

  4、提供免费祭扫工具。所属各殡仪馆、公墓免费为市民提供扫帚、水桶、祭悼桌等祭扫工具。

  5、及时向社会播发路况信息,引导群众避开堵塞路段,避开祭扫高峰时段

  6、在向阳山革命公墓、哈平路殡仪馆、皇山公墓设立120急救站点,提供应急医疗服务。

  7、各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共青团便民服务台,提供免费药品、维修工具,为群众提供粘碑、换锁等服务。

  8、开设祭悼预约服务项目。对有特殊情况需要在工作时间外前往各殡仪馆祭扫的群众,实行预约等候服务。

  9、开通“963913“清明祭扫咨询专线,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通过专线电话,市民可以随时咨询到各类与清明节相关服务信息。

  10、开展“清明树新风”文明祭扫活动。让文明祭扫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