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6月25日讯 23日晚,对于我省的高考生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等待出分,一遍遍地刷新着电脑屏幕上的页面,一遍遍在心里默默地祈祷会有好的结果。而此时,哈尔滨剑桥三中的吴漫琪心情却要平静许多,因为一直在班级排名前两位的她,对自己的成绩颇有自信。“语文123分,数学143分,英语134分,理科综合273分,总分673分。”当这一串数字跃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吴漫琪会心地笑了,“终于给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当时,吴漫琪只是认为“考出了正常水平而已”,直到第二天老师打来电话,她才知道,673分这个成绩摘得了哈尔滨市市重点高中及民办学校的第一名。24日,生活报记者采访到了吴漫琪,渐渐勾勒出了这位美女学霸的养成轨迹。

理科考出高分的吴漫琪,高考结束后想多读读文学历史书籍。理科考出高分的吴漫琪,高考结束后想多读读文学历史书籍。
  吴漫琪(右二)、刘天旭(右一)与东方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于松岭(右三)、剑桥三中校长常翠萍(左一)及班主任籍晓刚(左二)合影。  吴漫琪(右二)、刘天旭(右一)与东方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于松岭(右三)、剑桥三中校长常翠萍(左一)及班主任籍晓刚(左二)合影。

  谈分数 估计与实际只差两分

  “没想到我估分还挺准,673分,跟我估的分数只差两分。”电话那端,吴漫琪声音清脆,给生活报记者留下了“这一定是个开朗女孩”的第一印象。“要说惊喜谈不上,因为我觉得这成绩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只是考出了平时的正常水平而已。但是看到自己估分还挺准,尤其是第二天老师告诉我摘得了哈尔滨市市重点高中及民办学校第一名时,说实话,我内心还是挺雀跃的。”吴漫琪坦言。她说,8日高考完,她晚上就开始估分了,估了671分。但是,她只把估分成绩告诉了父母和班主任老师,“还是留有余地点儿好。”吴漫琪的理由,又让生活报记者感受到了她的一丝睿智,她说不想因为分数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其实,吴漫琪的成绩虽然总分上相差不多,但是各科分数上还是较估分有所差距的,语文比估分要高一些,理综比估分要低一些。“我的理科综合没有考好,应该再高些分的;数学发挥了平时的正常水平;语文和英语有些超常发挥。”吴漫琪这样评价自己的高考成绩。

  谈学习 除夕夜还在“刷卷”

  “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这句话在吴漫琪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高一下半学期以来,吴漫琪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的前两名,绝大部分时间稳坐第一名。但是这些在吴漫琪看来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怎样能多做几道题、多弄出几种解题方法,才是吴漫琪每天最关心的问题。吴漫琪说,从高一起她就住校,平时基本上不回家,只有放长假的时候才回家看看。而到了高三,回家的时间更短了,只有春节时才会回去看看爸妈。而且,这个春节时,班级的一位同学号召大家在除夕夜“刷卷”,得到了很多人的积极响应。吴漫琪也感觉在除夕夜“刷卷”很有纪念意义,这样既能打发自己无聊的时间,又能不间断复习,不妨试一试。所以,除夕那天,当亲属们都在看电视、聊天时,吴漫琪却在“刷卷”,从除夕下午一点一直“刷”到大年初一凌晨一点多,只在吃饭的时候休息了一会儿,这期间她做了两套英语卷、三套数学卷。

  谈经验 曾用一张概念图搞定一本书

  作为一名理科生,吴漫琪有着理科生特有的理性思维,做什么事都喜欢琢磨,善于总结归纳。被问及有哪些独特的学习方法,吴漫琪谦虚地表示:“独特的学习方法真没有,就是课堂上跟住老师,自己勤思考、勤归纳。”吴漫琪的数学从小学起就很好,到了高中之后通过大量做题、见题型,一直保持在很稳定的高分状态。物理、化学和生物这三门理科,吴漫琪只给出了两个字:“理解”。她解释称,无论哪一科目,不要死记硬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消化。也正是因为这种“理解”,吴漫琪养成了做题很慢的习惯,“每道题我都会理解透彻了再去做,但是我能保证我做出来的题正确率很高。”吴漫琪说,生物的知识点比较多,她就想着把它们都串成串,一环扣一环整理出来,这样更容易理解。高二的一本生物书,吴漫琪将其中的所有概念和知识点都联系起来,用一张概念图表示出来,虽然这只是一张纸,但是它的意义却代表着整本书。“真要说学习方法,还是将笔记记好吧。”吴漫琪称,从高一开始她的笔记就记得非常全,到了高三总复习时,她把每一科的知识点都记在一个笔记上,并在第一页写个目录。这样,如果遇到需要详细查看的知识点,按照目录到笔记中一翻看即可,非常省时方便,效率很高。在吴漫琪眼中,语文和英语一直是自己的弱项,所以今年高考语文考了123分,她还是有些意外的。吴漫琪说,语文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虽然平时老师也安排专门的作文课,但是她还是会有意识地练习写作,平均每周都要写一篇文章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谈经验

  老师眼中的学霸 获益于比着学的氛围

  都说学霸的世界,我们永远不懂。他们也有自己的苦恼,也会因为成绩不理想而郁郁寡欢。在班主任籍晓刚眼里,活泼开朗的吴漫琪就有过这样的“负面情绪”,“这个时候和老师之间的沟通、配合就很重要了”。今年高考,吴漫琪以673分的成绩,她的同班同学刘天旭以658分的成绩,包揽了2017年高考哈尔滨市市重点以及民办学校前两名,这在籍晓刚看来名至实归。“但是作为老师,我认为他们应该考得更好。”籍晓刚说,吴漫琪的英语成绩一直是她的拉分项,市一模考试时,她的英语成绩只有110多分。籍晓刚看到后,马上安慰和鼓励她,并为她制订了专门的学习计划,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吴漫琪的英语成绩提高了20多分。“很多高分考生,成绩还能不断提升,这跟学习氛围的关系也是密不可分的。”籍晓刚说,在他们之间有一种比着学的氛围,甚至是相互“较劲”不服输。比如说,吴漫琪、刘天旭等几个成绩突出的孩子,在学习上既相互竞争,又互相帮助、取长补短,这种氛围也会感染全班,所以让剑桥三中三年八班取得了多人600分以上的骄人成绩。

  推荐阅读:

  黑龙江高考首次志愿填报开始 17时前可申请复核成绩

  黑龙江高分考生!来看看这些孩子怎么会如此牛

  重要提醒:高考之后这8个坑要避开 考生家长注意防范

  黑龙江公布2017高考成绩一分段统计表不含照顾政策分

  黑龙江高考最高分揭晓:理科712文科648都出自哈三中

  龙江高考高分揭秘 理科712分考生:纠结清华还是北大

  黑龙江省2017年高考文化课成绩1分段统计表(不含照顾政策分) [理工类]

  黑龙江省2017年高考文化课成绩1分段统计表(不含照顾政策分) [文史类]

  黑龙江省2017年高考文化课成绩1分段统计表(不含照顾政策分) [艺术(理)]

  黑龙江省2017年高考文化课成绩1分段统计表(不含照顾政策分) [艺术(文)]

  黑龙江省2017年高考文化课成绩1分段统计表(不含照顾政策分) [体育(理)]

  黑龙江省2017年高考文化课成绩1分段统计表(不含照顾政策分) [体育(文)]

  黑龙江省2017年体育术科一分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