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减少约一半,导致产量下降、大闸蟹出水价格上涨。“ 量少、成本高,零售价又得涨了。” 一些市民担心大闸蟹价格贵了。不过,记者连日来通过走访市场,以及采访阳澄湖水产行业和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零售价格不会有明显涨幅,如果个别商家 “ 借题发挥 ” 大涨零售价格,不排除卖的是假阳澄湖大闸蟹。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阳澄湖首次开展了围网养殖整治工作,将原 3.2万亩的围网养殖面积缩小到1.6万亩,“ 这主要从生态角度考虑,保证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 该工作人员说道。面积减少,产量呢?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数字还要等到10月中旬以后才能知道。不过,有代理商表示,今年的拿货量将比去年减少10%至20%。

  出水价格方面,协会表示暂时无法预测,需在开湖捕捞前一两天公布。不过,记者采访多位阳澄湖水产养殖企业了解到,今年出水价要比去年同期上浮20%至30%。“ 出水价每年都涨10%至20%,今年可能多一些,以2.5两母蟹为例,去年出水价约30元 / 只,今年可能得近40元。” 一养殖户说。

  大闸蟹出水价上浮,零售价格不也得上涨啊?记者走访了哈市十余家品牌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发现各大品牌商销售的蟹券价格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以某品牌为例,500元的蟹券可买五只3两至 3.2两的公蟹、2两至2.2两的母蟹;1000元的蟹券兑换四只3.8两公蟹、四只 2.8两母蟹。“ 我们销售的蟹券是两年有效期,去年购买蟹券没消费的用户今年必来,如果涨价了消费者也不会同意。” 一品牌经销商说。

  代理商王丽也表示不会涨价,“ 主要是怕顾客流失。哈尔滨的阳澄湖大闸蟹消费市场比不了北京、上海等城市,一旦盲目涨价,老顾客很容易流失到其他品牌。所以,别看今年成本提高了,但作为连锁品牌,价格仍然比较平稳。虽然赢利少点,但是依靠销量仍然有赚头。” 王经理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正规的商家已统一了市场价格。但是,不排除有个别不正规的商家借减产的事肆意涨价,欺骗不太知情的消费者。“ 消费者如果今年遇到零售价涨得离谱的商家,那么,这家卖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也不是真的。” 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