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黑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日前发布,公报显示,我省江河、饮用水等水环境质量整体都有提升,其中松花江干流水质持续变好,松花江流域水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蜉蝣目等多种清洁指示物种出现。

  公报显示,松花江干流水质为良好,虽仍继续保持三类水体,但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2.12毫克 / 每升,高锰酸盐指数浓度下降0.523毫克 / 每升。根据松花江流域水生物试点监测,2016年采集到的物种数量和种类均有一定增加,水生昆虫种类有小幅增加,蜉蝣目中的扁蜉科、小蜉科、卷石蝇科、网石蝇科等多种清洁物种出现,松花江流域水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水环境质量处于缓慢改善状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黑龙江省水产研究所马波表示,近些年来,松花江水水质的改善,从一些微小的生物就能判断出来,水质变差后,一些对水质要求高的清洁类生物就会消失,只剩下一些耐污的生物存活下来,水质变好后,这些清洁生物才会再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