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9月20日讯 哈尔滨12岁的佳欣(化名)刚刚升入初一,在刚刚结束的首次测验中,她取得了数学班级第一、语文班级第二、英语班级第三的好成绩。由于妈妈生病,佳欣每晚起夜为其喂药,等她睡后再学习。孩子妈妈说,她收入微薄,除去药费,想为佳欣买些鸡蛋、牛奶都成了奢望。

  佳欣一岁时,她的妈妈患上了心脏病。佳欣四岁时父母离异,从此妈妈独自抚养佳欣长大。随着时间推移,每次一到换季佳欣妈妈的心脏就不舒服,有时候喘不上气,重活都干不了。佳欣虽然年纪小,却知道心疼妈妈,每晚都给她喂药,等她睡去之后才轻手轻脚地学习功课。“我身体不好,每个月打工挣的钱都用来吃药治病了,孩子跟着我每天就是土豆片、土豆泥、土豆酱换着吃,实在没营养。”佳欣妈妈流着眼泪告诉生活报记者,佳欣学习十分刻苦,为了省下买练习册的钱,就用别人不要的本子把书上的内容抄下来。

  佳欣年幼时经常过敏,饮食上需要格外注意,她的妈妈没有钱给孩子买有营养的食物,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如今12岁的佳欣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经常跟妈妈说她想喝牛奶。“我知道孩子想喝奶,每次我都告诉她再挺一挺,家里的条件实在承担不起,我想着实在喝不上奶就让孩子多吃点饭,能补上一点是一点。”说到这儿,孩子妈妈眼里都是对孩子的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