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几年前就想去看看、拜访一下这位多才多艺的老人,正好赶上双节,于是3号踏上了通开往一面坡的列车。

  老人叫李洪臣,今年69岁,居住在一面坡,退休前是镇里的公务员。

  老人打小就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的,学东西也快,在下乡的时候,一位木匠给了他一把刨子(木工工具),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家里的小板凳、小马扎、小桌子小椅子,甚至墙壁柜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制作的,上山捡回一个树根就能成为一个栩栩如生的丹顶鹤,春天种的南瓜西葫芦,结果的时候在上面刻上“人寿丰年”“国泰民安”等等吉祥祝福话,到了秋收,一个个精美的南瓜艺术品就生成了,送给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都不舍得吃呢。

  最近老人又用了半年多时间制作的十八般兵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挝、镋、棍、槊、棒、拐、流星锤),那真是栩栩如生啊,从查找资料开始,设计画图、开始制作打磨上色,最后还给它们制作了一个兵器架,每样都摆在上面,他说最难得就是那个锤了,那上面的圆条条原本可以使用铁丝来作,但是他想要做就要精致、要全木质的,于是上山寻找柔软的树条回来用火烤软再弯成锤的形状。

  在他的小屋里还有一幅一米长用钢笔誊写的名言自句,没有一定的功底是写不出来这样流畅的钢笔字啊。

  老人还有一个绝活,说是绝活很可能专家也未必这么试验过吧:院里的一颗杏树被他嫁接了五种水果,一棵树上结出六种水果的壮观场面您见过吗?

  小院子被老人收拾的井井有条,十几盆葡萄和架子上的葡萄遥相呼应、泛着白霜,直接摘下来放进嘴里那个甜啊,可惜的是一夜的冰霜打落了盛开的鲜花,藤上刻着字的南瓜、葫芦等也怕冻就被摘了下来。老人说夏天来玩吧,看看我的鲜花瓜果。

  于是和老人约定来年的那个夏季一定再来,看看老人,看看那些在老人手中出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