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1月9日讯 今后,市民不用因为办事需要居委会出具各种证明而奔波了。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根据《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此外,加大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生活报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长期以来,由于基层服务管理任务不断增加,社区工作者难以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居民群众。为此,《意见》主要明确了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原则和措施,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

  根据《意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每个城乡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至少配备1名社区社会工作者。

  城市社区治理目标:到2020年,社区综合服务设施100%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标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50%,每个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