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已成为现代居家生活的必备品,很多人都采取网购的方式购买,但网购家电收到货不对板的商品该如何处理?网购家电退货费用该由谁来承担?网购家电赠品是否享受家电 “ 三包 ”?记者9日从省、市消协了解到,中消协日前发布家电科学消费指引,并结合 2017 年消费维权主题 “ 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围绕网购家电的一些常见问题做出答疑,供广大消费者参考。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网购家电收到货不对板的商品该如何处理?

  消费者买到货不对板的家电商品是指因商家经营或配送过程中的过失,导致消费者所收到的家电和电商平台网页上描述的同款产品不一致的情形。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根据《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中的有关规定,与经营者协商并要求商家给予退货或换货,因退(换)货产生的相关费用和损失,应由经营者承担商家拒不履行相应义务或不承担相应责任的,消费者可通过申请消协组织调解、到行政机关投诉、申请仲裁或通过法院起诉等正当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2.网购家电退货费用该由谁来承担?

  根据网购家电产品退货的原因,网购家电产品退货费可分为经营者承担消费者承担两种。

  由经营者承担退货费用的,主要是因为消费者所收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运输过程中出现破损、瑕疵等,消费者要求退(换)货的,经营者应承担因此发生的相应费用;

  由消费者承担退货费用的,主要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在七日内可享有无理由退货的规定。由于该项规定的实施,消费者被赋予了网购家电 “ 后悔权 ”,但是,退货所发生的费用,应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同时,消费者应避免以下行为以免影响七天无理由退货权,例如:电子电器类产品进行未经授权的维修、改动,破坏、涂改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指示标贴、机器序列号等,有难以恢复原状的外观类使用痕迹,或者产生激活、授权信息、不合理的个人使用数据留存等数据类使用痕迹。

  3.网购家电赠品是否享受家电 “ 三包 ”?

  《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网络经营者在商品促销活动中销售、附赠的商品,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不得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附赠的商品,应提供 “ 三包 ” 服务。因此,消费者网购家电所附赠的商品同样享受国家规定的 “ 三包 ” 服务。

  4.网购遇到纠纷应该如何解决?

  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早已在黑龙江省开通,消费者在京东、淘宝、唯品会、聚美优品等 19 家电商企业网购家电遇到纠纷时,只需就近投诉到消协组织,消协组织就会将投诉信息录入系统并反馈给相关电商平台,电商平台会进行退赔等处理,无法和解的案件则将交由消协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