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日从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保证冬季线路出车率,给市民提供温暖的出行环境,该公司3100余台公交车已经完成冬季运营整备工作,车辆暖风、除霜机等设备已进行全面检修。

  公交101路车队长董维时向记者介绍,101路途经三大动力路、哈平路、中山路等市区主干街路,终点站为汽轮机厂和防洪纪念塔,客流量较大。

  “ 我们车队的维修工人已将车辆暖风设施全部检修完毕,每台车有4个暖风,保证冬季可以正常使用。” 据介绍,针对冬季路面情况,车队给每台车配备防滑沙,已备出现降雪天气车辆遇坡路难行时使用。

  公交110路女子车队队长刘雅阁说:“ 除了检查暖风等设施,30台车辆的防冻液也更换完毕,车队的整备工作全部完成,能够确保冬季车辆正常行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据介绍,像周五的降雪天气,为了保证乘客乘车时间,车队车管人员全天实时查看沿途路况,一旦出行堵点及时向车队反馈,车队会根据路面情况及时调整运力、发车间隔,以免产生大间隔。“ 另外,我们还对所有储气筒进行检修,储气筒关系到车辆刹车系统,检修完毕可以确保车辆运营安全。”

  据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市目前有公交车辆6000台左右,作为国有公交企业,公司拥有车辆3100台左右,占全市公交车辆半数以上。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公司所有线路开始对车辆进行整备。目前,车辆已全部整备完毕。

  记者从市公交管理处获悉,根据《哈尔滨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船客运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冬季车内低于-10 ℃时,开启暖风设施。虽然目前气温并没达到,但为确保市民乘车舒适,很多已完成暖风设施检修的车辆,尤其在早晨,基本都将确保出车前车厢达到一定温度。在白天运营过程中,市民如果觉得车厢里温度较低,也可和驾驶员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