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手帐吗?你爱记手帐吗?有人说,手帐不就是日记吗?其实它和日记有区别,同样是记录生活的点滴,日记重在以文字的形式记录生活。而手帐重在管理生活,简单,侧重于装饰。

  哈尔滨就有这么一群热爱生活的人,他们从零基础学习如何做手帐,到现在,很多人每天坚持做手帐,记录旅行、美食、聚会的一点一滴,给生活增添一抹颜色。

做手帐工具。做手帐工具。

  记录生活瞬间

  “选择生活中有意思的细节,手帐图说当时的心情。”

  于女士今年33岁,有一个温馨的小家 、宠她的老公和可爱的女儿。

  今年三月份,于女士才第一次从朋友那里接触到手帐,那萌萌的画风,图文并貌地记录生活的方式,一下子把她给迷住了。于是,于女士专门找到一家学习制作手帐的绘画班,一边学一边把生活变成一篇篇手帐。有时候当天很忙,没时间完成,第二天一定会抽空补上,到现在,一天都没落过,天天都有专属的一页。

  翻开她的手帐,满满的都是一个小家的幸福。三口人一起去采摘园、一起去骑马、一起到日本旅游、一起品尝美食,每一个幸福的时刻都被她记录了下来。

  于女士也没想过自己能够坚持这么久,最开始的时候,也会发现很难想起这一天里有趣的事情,后来就逼迫自己去记忆一件或者两件当日让她觉得特别有意思的细节。现在记录手帐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当第一次写完整整一本,这位宝妈都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而每一次翻看都特别有成就感。手帐里,一家人都有自己的专属形象,好像漫画的主人公,而许多看过她手帐的人都被家的温馨与甜蜜所感染。

  于女士说,不同于记日记,做手帐,是对生活的一种色彩和形象记录,可以把当时的心情用画图的方式反映在纸上。尤其是当女儿翻看时,孩子还能自己讲出画面上的故事来。

  内向女生变开朗

  “生活总得有点源自于心的重新梳理、留存。”

  欣珊是可爱的90后,她的手帐里,就是一个小女生的日常:闺蜜聚会、吃美味蛋糕、做指甲、看牙医、瑜伽健身……日常生活跃然纸上。

  提起学做手帐,欣珊是朋友介绍来学习的。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到现在,欣珊的进步最明显,越画越精细。她的手帐里画的最多的就是食物和旅行,记录美味的食物,画下旅行的心情,让她觉得连回忆都充满了甜甜的香气。

  从一点不会到现在,欣珊的手帐有了自己的风格,每次在网上展示,朋友圈里都是一片点赞。

  “沉浸在小小的世界里,一页一页的翻看,回忆一下子跳出来,连细节都那么清晰。”用手帐记录每一天,已经重新定义了她的生活态度,似乎每天都有自己不同的色彩与饱满的内容,欣珊也从一个内向的女生,变得开朗,愿意与人交流。

  在接受新晚报记者采访时,欣珊说,用手机拍照确实很方便,但那样过于单调乏味,生活得有点源自于心的重新梳理、留存。

  忙里偷闲圆儿时梦

  “手帐让我们忘记生活的烦恼,珍惜眼前的幸福。”

  新晚报记者在手帐班遇到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已过而立之年,两人的孩子都上学了。晚上,这对姐妹各自把孩子安顿好后,相约来这里学习做手帐。走进色彩斑斓的世界,是姐俩儿时的梦想。

  妹妹小云在一次公开课上得知手帐,那会儿,还不能完全了解这是个什么东西,它能带给自己什么。随着慢慢了解,她渐渐喜欢上了手帐。也许是姐妹连心,她把手帐分享给姐姐小月,姐姐也特别喜欢。

  于是,每周都有这样一段时间,她们一起来学习做手帐。一笔一画之间,仿佛让她们回到了儿时的成长时光。两人比着谁画得好,互相交流怎么样做能更好看。姐姐说,小时候她们俩就都喜欢画画,但是没有机会去系统学习,“长大了,梦还在。”

  妹妹小云直言,以前回家忙完家务就躺在床上赖着,现在有事情可做,特别充实,有时想偷懒,忽然想起没写手帐,还会从被窝爬起来去写,坚持一件事儿真的不容易。“现在每次画完,我女儿都会第一个做观众,女儿的心里也有个关于绘画的梦。”

  姐姐小月说,画手帐的时候,姐妹俩感觉年轻了好多,忘记了生活中的烦恼。“过日子真得给自己找个疏导情绪的通道,手帐就是,它让自己更珍惜眼前的幸福,更懂得生活,同时也把小时候的梦抓住了。”

手帐爱好者在学习制作技巧。手帐爱好者在学习制作技巧。

  记录过程也是减压

  “记录幸福时光,生活就不是毫无意义的时间流逝。”

  把毫无绘画基础的“菜鸟”变成一个个热爱记录手帐的“大咖”,手帐老师孙哲功不可没,不仅教会她们制作手帐,也和大家成为了朋友,甚至让很多人找到了兴趣所在。

  孙哲说,学画手帐的,最小的只有九岁,大一些的有五六十岁的阿姨,不管年龄多大,不分职业种类,拿起笔、剪刀、贴纸,心中都有各自的生活样子。画的是否好看并不重要,记录的过程,就是放松自己,给自己减压的过程。

  “做手帐并不难,不要为了做得不好看而较真儿。”孙哲说,重点在敢于尝试。“希望每一个做手帐的人都是在记录幸福的时光,这样生活就不是毫无意义的时间流逝。”

萌萌的手帐,你爱哪一款?萌萌的手帐,你爱哪一款?

  链接

  手帐一词来源于日本,翻译过来就是笔记本的意思。

  据说,手帐在明治时代就已经出现。它最早是为政府和军队官员特别设计的,作为“行程记录本”供他们使用。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手帐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规划自己的人生,演化到现在,手帐类型已然非常丰富了。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写属于自己的手帐,比如日程规划、备忘录、美食记录、电影手帐、旅行手帐、家书手帐等……形式和类型可以是多种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