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交乘地铁,带公交IC卡太麻烦?以后,用手机支付也行了。从 16日开始,103 路、106 路、209路率先开通公交手机支付功能,只要安装 “ 哈尔滨城市通 ”APP,扫码就可以轻松付车费。预计年底前,将有 8 至 10 条线路实现手机扫码支付,明年上半年,全市公交线路将全面实现手机支付。受系统限制,暂时仅安卓系统手机可下载 APP,预计年底前,IOS系统也可使用APP。

  在公交103路防洪纪念塔终点站新晚报记者看到,在上客门位置,车辆已经更换了新式的车载刷卡设备。新式设备上半部分和其他车辆刷卡器差不多,为公交IC卡刷卡区;下半部分则多了个摄像头,为手机扫码区。乘客手机中安装 “ 哈尔滨城市通 ”APP后,在 APP 内点击 “ 扫码乘车 ”,APP 会自动弹出二维码,上车时,将二维码对准新的车载刷卡设备摄像头,听到 “ 叮 ” 的一声,便成功支付车费。

  在使用 “ 哈尔滨城市通 ”APP 支付公交车费时,可享受9折优惠。不过,使用前得先在 APP内充值。充值目前有两种途径,一为使用建行银联卡直接向 APP 内充值,二是通过 “ 翼支付 ”APP,则可使用其他银行银联卡进行充值,今后,还将推广通过支付宝充值方式。同时,今后使用微信公众号 “ 哈尔滨城市通 ”,也将可以实现扫码支付。目前,微信公众号内扫码支付功能正在制作当中。

  其他线路的乘客也不用着急。鉴于带有扫码摄头的新型车在刷卡设备目前还没有在高寒地区规模应用的成功案例,哈市将逐步推广乘车手机支付。同时,企业还将持续扩充手机电子支付功能,有组织地逐步开展面向地铁、出租车、轮渡等领域的便民支付应用。

  链接 · 公交卡 “ 融合支付 ”

  哈市将逐步完成对城市通 IC 卡系统和车载刷卡设备的全面升级,实现 “ 标准统一、平台统一、设备统一、优惠统一 ” 的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 “ 融合支付 ” 新模式,今后市民乘坐安装有新型车载设备的公交线路时,支付方式将更加方便,支付形式更加多样,可选择标准公交卡、NFC 手机卡、金融 IC 卡、手机支付码和加载城市通 IC 卡功能的其他智能设备等任一方式实现乘车付费。

新型 “ 融合支付 ” 车载机具支持应用产品

序号

支付类型

支付应用产品

技术方式

相关要求

1

标准类型

大、小卡

 

哈尔滨城市通 IC 卡

(普通卡、异形卡及各类优抚卡片)

 

--

办理城市通 IC 卡

 

哈尔滨城市通联名卡

(工会会员卡、招商银行 M+ 卡、校园联名卡等)

 

 

内置芯片

加载城市通 IC 卡功能

 

 

1。 办理相关联名卡片

2。 校园联名卡需功能激活

 

 

全国互联互通卡

(带有 “ 交通联合 ” 标识)

 

 

交通运输部

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统一标准

 

带有 “ 交通联合 ” 标识

全国互联互通卡

2

手机载体卡

 

手机城市通

(移动、联通、电信)

 

 

NFC-SWP 技术

加载城市通 IC 卡功能

 

 

1。 安卓系统手机

2。 具备 NFC 功能

3。 办理更换手机卡业务

 

 

哈尔滨城市通 APP 客户端

哈尔滨城市通微信公众平台

 

电子支付码

 

1。 安卓系统手机

2。 下载哈尔滨城市通 APP 客户端

    或关注城市通微信公众号

3。 实名注册、建立账户并充值

4。 开通 “ 扫码乘车 ” 功能

 

3

智能穿戴

拉卡拉手环 / 手表

 

内置芯片

加载城市通 IC 卡功能

 

使用产品并充值

握奇手环 / 手表

 

内置芯片

加载城市通 IC 卡功能

 

使用产品并充值

备注:

 

1。 受手机系统、NFC 功能等因素限制,“ 哈尔滨城市通 APP” 目前仅支持安卓系统手机使用,苹果系统手机应用正在研发、测试中,预计 2017 年 12 月 31 日前,实现 “ 哈尔滨城市通 APP” 在所有智能手机机型的全面兼容应用。

2。 目前,向 “ 哈尔滨城市通 APP” 后台账户进行充值的方式包括 “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借记卡 ” 和 “ 中国电信翼支付 APP 客户端 ”。后期,将陆续开通包括 “ 支付宝 ” 在内的其他充值渠道。

 

3。 新型 “ 融合支付 ” 车载机具银行卡的刷卡功能正在研发、测试中,将陆续开通兼容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