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拂晓,天空飘着雪花,哈市公交公司122条线路、3100台公交车正式进入冬季运输模式。

  “ 车里挺暖和啊。” 很多上班的市民从寒风中“ 冲 ”上车时对司机说。

  温暖公交的背后是公交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暖心措施——当室外温度达到 -30 ℃时,车厢内的温度要达到12 ℃以上,从而给乘客提供温暖的出行环境。同时,针对冬季市民出行习惯,公交车同步调整了运营时间,首车、末车时间延长。

  凌晨4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公交101路车队管理人员、驾驶员已经来到汽轮机厂终点站,准备冬运第一天的运营。车队长董维时在调度室里开起了安全教育例会。

  临近发车,驾驶员们开始检查线路、暖风、打扫卫生。首班车时间是5时,可是4时50分,首班车就已经发出去了。

  “101路途经三大动力、哈平路、中山路等主干路,客流量大。” 董队长说,“ 现在发车时间是 5 点。为了方便乘客出行,我们坚持每天早上最少提前10分钟发车。”

  101路共配车30台,高峰时发车间隔为3分钟、平峰时发车间隔为4分钟。“ 冬天下雪时,车队会根据路面情况调整发车间隔。” 董队长说,遇到降雪天气,车队管理人员到线路易堵点监控通行情况,一旦发生拥堵,线路将统筹安排车辆发车间隔。

  新晚报记者从交通集团公交公司了解到,从昨天开始,包括公交101路在内,公交公司所属122条线路共3100余台车辆,全部启动冬季运输。

  按照集团要求,企业所属的各线路必须确保冬运期间出车率及运营间隔,严格按照计划执行。遇有特大暴雪天气时,调整发车班次,尽最大力量减少乘客候车时间。

  王女士登上110路公交车后,就赶紧解开了围巾,“ 车上还挺热乎的。”

  公交110路是哈市唯一的女子车队,冬季到来前,各车不仅更换完防冻液,同时也对暖风进行了检修。“ 一般车厢里有四个暖风,驾驶员位置处还有一个暖风。车辆玻璃也是双层的,可以保证行车时的温度。” 刘队长说。

  从9月末开始,交通集团122条线路开始了车辆整备工作,在进入冬季运输之前,约3100台车均已整备完毕。最重要的是,全面维修改造了车辆暖风设施,保证暖风完好率为100%。当室外达到 -30 ℃时,车内温度要达到12 ℃以上。“ 公司现有车辆车龄平均不到3年,车况较好,可以在冬季提供温暖的出行条件。” 公交公司劳资部部长刘柱民说。

  温度越来越低、天黑的也越来越早,根据市民冬季出行规律,目前全市公交线路调整了运营时间,首车时间适当延后,末车时间有所提前。大部分公交线路每天首车发车时间在 6 时左右,末车发车时间在21时左右。而2路、6路、11路共3条夜公交线路的末车时间不做调整,仍为每天24时。

  冬季也是哈市旅游旺季,因此,行业管理部门还将时刻监控公交线路客流情况。在冰雪期间,根据实际需要对途经松花江公路大桥的公交线路运力、发车间隔等进行调整。另外,监控哈西站、哈站北广场、哈东站等客流量情况,为市民及到哈旅客提供便利的公交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