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人脸识别系统首次在冰城小区启用,平房区东安名苑小区的3000多居民以后回家不用拿卡,只要 “ 刷脸 ” 就能进大门了。

  连日来,东安名苑小区的居民正忙着到门口保安室 “ 刷脸 ” 录入信息,“ 有时候拿的东西多,或者赶上雨天、雪天时,回家进门找卡实在不方便,现在好了,只要不戴口罩,推门就能回家,真的很方便。” 刚录完信息的居民赵子峰兴奋地来到小区大门,连续进出两次,体验智能生活的便利。

  在赵先生 “ 刷脸 ” 入门的同时记者在保安室看到,联网的电脑里会立刻出现赵先生的个人信息,包括照片、姓名、身份证及家庭详细住址等。大约经过一两秒的比对时间,赵先生就顺利推门而入了。

小区居民 " 刷脸 " 录入信息小区居民 “ 刷脸 ” 录入信息

  据负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的技术人员介绍,应用人脸识别入门,不仅不用怕门卡丢失,而且每个人只有一张唯一的 “ 准入证 ”,不存在传借的问题,更有利于小区安全。

  东安名苑安装的人脸识别入门系统有防冻措施的枪机摄像头门禁,像素达到 200 万,它可以在居民行进过程中动态捕捉采集信息,不用特意停留,而且不论多少人一起入门,它会对每个人进行采集比对,出现非小区居民入门时,它会在门口的一块液晶显示屏上显示 “ 外来人员请登记 ” 的提示,而小区居民入门时则会显示 “ 欢迎业主回家 ”。该系统具有后台信息传输整合功能,后台与平房区政府的信息平台对接,与公安机关的天眼工程等信息实时共享,可有效监控高危可疑人员进入小区。

  据了解,于 2005 年建成的东安名苑小区原属于半封闭小区,小区原有模拟监控设备 150 多个,因为封闭及监控设备均年久老化需要维修更换,所以负责管理该小区的中润物业经与平房区政府沟通,决定以该小区为试点,由政府和物业共同出资,率先在该小区启用人脸识别入门系统,同时将小区改为全封闭小区,并逐步在平房区推广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程。

  据悉,由中润物业公司负责的平房区东升、东方、建安等 8 个小区也将先后使用上人脸识别入门系统,总投资将达 500 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