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儿科联盟由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作为发起单位,哈医大一院儿科、哈医大二院儿科、哈医大四院儿科和黑龙江省医院儿科为联盟协作单位,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儿科、牡丹江市第一医院儿科等 13 个地市级联盟成员单位。各地市成员单位作为发起单位建立本区域的医联体。

  市卫计委副主任、儿童医院院长丁凤姝表示,联盟向上对接国家级儿童医学中心,将形成四级诊疗模式,旨在合理构建全省范围内的分级医疗、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和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探索 “ 患者不动、医生移动 ” 的医疗服务体制新模式;实现 “ 专家、临床、技术、科研、教学 ” 等资源的共享。

  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怀宁介绍,黑龙江省儿科联盟的远程会诊将通过多级医疗协作网实现,作为儿科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已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可向两家国家级儿童医疗中心申请会诊,儿童医院目前与黑龙江省 35 个边远地区基层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正在搭建中,明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

  黑龙江省儿科医疗联盟将实施人员上下流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推广适宜技术项目,拓宽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开展远程会诊、门诊会诊,为联盟内单位实现便利、规范、高效的会诊平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广泛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医疗技术、科研水平;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定期组织指导考核,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黑龙江省儿科联盟成立仪式后,黑龙江省医学会儿童呼吸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医学会儿童哮喘专业委员会先后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