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冰城,早早就有了数九隆冬的感觉,不同于夏日里游客的来来往往,松花江却迎来了又一个忙碌的季节。采冰季,哈尔滨的神话,也就此开启……

  如果说冰天雪地是金山银山,那么这些以雪为伴、采撷坚冰的采冰人,无疑就是开采冰雪宝藏的“矿工”。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在空中、在水下、在冰上,见证冰城采冰人最忙碌的12月。

  45岁的王彦东有着近20年的采冰经历。回想起17年前,家住肇东的他搭乘铺着草甸的三轮车,虽然一路上冻得瑟瑟发抖,来哈尔滨学习采冰……工具要自己动手制作,运冰还要靠手工装车。如今机械化的程度越来越高,经验丰富的他也成了采冰队的“冰把头”。

  在松花江的采冰场上,王彦东凌晨5点就带着大家,摸黑开始了准备。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和江上的寒风似乎要将寒冷渗入骨髓,但这正是破冰最好的时候。

  晨曦中,伴着采冰人的劳动号子,他们手中的冰锯、冰钏、铁钩一齐上阵,开槽、炸冰、采冰的工作在大江上有条不稳地展开。长1.6米、宽0.8米、每块重约600多斤的冰块,一天就要取出1000多块。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在这样严苛的环境中,工作本身是一种考验,吃饭更是如此。“手里捧着饭碗,手心烫得够呛,手背冻得发麻,这滋味只有采冰人才有体会。

  寒风中,只有盒饭的热气才能让他们眉头的冰霜稍稍化去,十分钟的狼吞虎咽不仅是填饱肚子,更重要的是难得的休息!因为这样满负荷的劳动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市水资办预计今年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期间,景区建设用冰量将达18.5万立方米。采好的冰块被一车车运往冰城的各大景区,再过二十天,第三十四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就要开幕了,那些冰雪奇观又将再一次震惊世界,为我们这座城市创造一个冰雪旅游的神话,为她带来真正的财富!而这些采冰人也要告别冰城,等待他们的是又一个“采冰季”,一个丰收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