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哈市正式启动65周岁至69周岁老人敬老优待证(卡)升级工作。在升级网点,前来办理升级的老人排起长队。相关部门提醒广大适龄老人,必须年满65周岁才可办理卡片升级,并且可以由他人代办,天冷路滑老人不用扎堆办理。

  25日一早,在道外区铁四社区敬老优待证(卡)升级网点,前来办理升级的老人就已经排起了队。按此前安排,各社区将通知辖区老人办理升级的日期,分批进行升级工作。升级办理之初,人数较多,老人可以根据社区通知办理即可。

  此次优惠政策调整后,根据生日信息,只有哈市行政区域内 65 周岁以上(含 65 周岁)的老人可以享受优惠。

  咋代办?

  多名老人可以将卡片集中委托他人统一办理。在办理升级时,只需携带敬老优待证(卡)就行,不需携带其他证件。

  啥时开始享受优惠?

  优惠政策从明年 1 月 1 日起实施,但由于涉及全市约 6000 台公交车车载设备升级工作,至明年 2 月 28 日前为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已经完成卡片升级的老人,持卡乘坐已经完成设备升级的车辆时,可享优惠。待明年 3 月 1 日起,优惠政策全面实施,哈市行政区域内 65 周岁(含 65 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轨道交通(9 时至 16 时、19 时以后)、轮渡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卡内余额如何处理?

  由于在过渡期内,公交线路将逐步完成设备升级,老人可能还需要刷卡乘车。根据政策安排,地铁为非高峰时段优惠,在高峰时段乘车还需付费。另外,在部分小月亮连锁超市,老人可以刷卡购物。如需退费,老人最好在明年 3 月 1 日过渡期结束后,前往市城市通智能卡中心或分中心办理移资业务,可将余额转入其他卡片内或者退费。

  办公地址:中山路 181 号

  办公时间:

  8:30 — 11:30

  13:30 —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