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年夜饭,新年鞭炮一响,要解腻首选冻梨。春节临近,无论走到哪个市场,冻梨都很抢手。近年来,虽然冻桃、冻草莓抢了冻梨不少 “ 风头 ”,可是说到年味的记忆,冻梨和冻柿子仍是经典。

  “ 这是‘花盖’,酸甜,汁水也多。这是‘秋子’,纯甜。还有延边的苹果梨,嘎嘎甜。” 道里区一市场里,老梁指着摊位上几种大小不同的冻梨介绍说。

  “ 吃的时候别太着急,缓一缓,一口咬下去,牙在梨上留下两道白印,嘴里咝咝哈哈的,惬意极了。如果牙口不好,等梨化得软了,细细地吸,慢慢地品。” 在老梁的摊上,除了冻梨,冻柿子也很抢手。

  “ 爷爷爱吃像个黑煤球的冻梨。”12 岁的王子达不理解,为什么爷爷必买 “ 年货 ” 是冻梨。王大爷说,儿时新鲜水果是奢侈品,冻梨就是过年时高档的水果了。“ 吃冻梨前,要把梨放在凉水里缓一缓。缓 10 分钟左右,冻梨的外表结出了一层冰壳,用手把冰壳剥开,用牙一咬,冰凉的冻梨还带着冰碴儿,又凉又甜,那感觉舒服极了。” 王大爷回忆当年吃冻梨的乐趣时表情很沉醉。他说,自己至今还记得那种酸甜的味道,那也是记忆里年的味道。

  摊主老梁告诉新晚报记者,他眼下一天能卖出四五十斤冻梨和冻柿子,虽然忙点,可心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