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平板电脑、各种阅读器 “ 称霸 ” 的时代,依然有很多人坚持着 “ 开卷 ” 阅读。8 日,省图书馆发布了 2017 年借阅排行榜,40 岁的读者郅文仲以全年借阅了 412 本获得第一名;而 10 岁小读者郭一峰以 434 本获少儿类第一名。可这平均一天一本还多的阅读速度,让很多人觉得惊讶,带着好奇,新晚报记者采访了两位 “ 第一 ”。

  大部分人不离手的手机,郅文仲却一天 24 小时累计 “ 翻手机 ” 的时间加一起都不超过 1 小时,可最少看书 2 小时。如果是周六周日,则至少五六个小时。郅文仲很实在地表示,借了这么多书,并不表示自己每一本都认真地读过,有相当一部分只是翻了翻觉得没意思就还回去了。“ 读书是爱好,很多书摆在那,你又不了解里面具体内容,只有借回来翻了才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 他说,去年借的 400 多本中,真正是 “ 一行一行 ” 读下来,又有自己思考的约有 50 本吧。从个人喜好来讲,他喜欢金融类的书。

  以前是买书,一年得花上万元买书,因为总在买书,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处理掉一批。前年去了省图,当时就办了图书证,还省了不少买书钱。上初一的儿子受他影响,也是个标准的小书迷,天文、地理、科技的书都喜欢。郅文仲说,读书对他来言,说提高吧,有点大了,但让自己有收获,觉得不空虚,能够让浮躁的心安稳下来。

  少儿类第一名郭一峰小朋友是香坊小学四年级的同学。妈妈曲女士坦言,尽管她和丈夫都不是文化人,但他们对爱读书这个好习惯很欣赏,所以在儿子刚上小学时,晚上家里从不开电视,就是端着书读书,哪怕他们看不进去,也会 “ 做着样子 ”,陪儿子一起读书。正因为有了爸爸妈妈坚持下来营造的氛围,小一峰读起书来真的是 “ 三请四催 ” 都叫不动,早上一骨碌爬起来也要看几页书,写完作业更是一看最少 2 个小时。上学期间是每周都要至少去图书馆一次,而现在放假了,则几乎天天 “ 长 ” 在图书馆里。因为大量阅读,小小年纪的他就因为博学、阅读能力强而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