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2月13日讯 三二一……伴随着一声“准备”,摄像机后的张庆云赶忙来到镜头前,由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相亲》迅速进入了表演状态。一脸喜感的她和搭档一上场就逗笑了一旁边健身边看节目的老人们。这一幕发生在哈市道外区铁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演员多是来自各行业的退休老年人。他们都是爱好表演的人,利用闲暇时间自主拍戏,点亮快乐生活。近日,记者走近了这群人……

  演小品惹得台下老人合不拢嘴

  日前,记者来到道外区铁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头梳两条麻花辫,身穿一身花衣服的张庆云正在摄像机前报幕。随着搭档孙中辉上场,小品《相亲》开始了。“在城里打工多年没找到对象,听说今天给介绍的对象可漂亮了。”孙中辉扮演一位憨厚的相亲男主角,一旁扮演傻妞的张庆云上场就是嘻嘻嘻地笑,两人对话故意所问非所答,惹得台下几位老人乐得直合不拢嘴。

  孙中辉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肠癌患者,今年60岁,在这里演小品两年了。先后到社区敬老院等地慰问演出,一天下来虽然身体有些疲惫,但看到大家的笑脸,赢得台下的掌声,幸福感就油然而生。“虽然身患癌症,但我找到了快乐的生活方式,为我的老年生活找到了归宿,现在病情基本稳定。”孙中辉说。

  “猪八戒”还会变30多种魔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表演小品,张庆云还带领大家表演歌曲、舞蹈等节目。她和队友吴云发表演的《猪八戒背媳妇》特别受欢迎。除了扮演猪八戒,吴云发老人还会变魔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头戴彩色假发,身穿红色表演服的吴云发将一张报纸撕成碎片,正在观众看得入神的时候,碎报纸在他手里又变得完好无损。虽然动作有些慢,但大家都没看出破绽。他告诉记者,为了练好撕报纸魔术,他练习了一年多才终于练熟了。

  吴云发今年69岁,原来曾是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闲暇时间总扭秧歌,后来成立了秧歌队,他任队长。一直在秧歌队里扮演猪八戒这个角色,他总上网搜资料,模仿马德华。突然有一天在网上认识了魔术师刘谦,就开始跟他学习一些小魔术。由于患有风湿病,手指变形,有时拿东西都不太灵活,但他依然坚持学习,现在能表演“撕报纸”“乌龟下蛋”等30多种魔术。“开始老伴嫌我买道具花钱,但后来我的表演带给了大家欢乐,自己也心情愉快,她就不说啥了。”吴云发说。

  自备矿泉水挤公交去拍微电影

  张庆云说,她最大的爱好就是演戏。3年来,跟她表演的人已经发展到300多人,平均年龄58岁,只要有新剧本出炉,在群里吆喝一声,大家就会积极响应前来报名。目前,她累计创作小品21个,微电影60部,还有三部大电影剧本,题材都是生活中的搞笑故事。她说:“我能实现表演梦跟大家的支持和团结是分不开的,有一次,为了拍摄农村微电影需要找场地,大家不顾天气炎热,挤公交车也跟我去拍,我非常感动。”

  贾秀峰开始只是团队的一名铁杆影迷,后来慢慢也变成了微电影演员。他告诉记者,他今年61岁,退休前从事工业自动化方面的工作。早在1999年就患有糖尿病,后来又患上了间歇性跛行。后来经人介绍,他加入到了这个表演群,开始参加一些简单的活动,后来慢慢也热爱上了表演。导演根据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基本都是让大家本色出演,每次都让他演领导。有一次拍一部农村题材的微电影,他和导演还有其他演员,自备矿泉水,乘公交车跑到郊区拍戏。偏僻的郊区连吃午饭的地方都找不到,一天下来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很开心。“只要有需要拍摄的角色我就跟着拍,我们不求名利,快乐健康就好。”贾秀峰说。

  张庆云告诉记者,有的老年人退休后没事做,跟我们这表演既消磨时间又带来快乐,有的身体不好的也忘记了病痛,大家都非常高兴。“以后只要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演,会一直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