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朋友圈里热传着一个搞笑视频《北方过年那些事》,你妈烫头了吗?窗帘洗了吗?

  这些东北人过年一件不能少的事,也给有的妈妈添了不少堵,使很多妈妈过年只能打着石膏,甚至还要接受手术治疗。自从农历小年过后,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就收治了多例因为在家搞卫生而摔伤的患者。

  11日晚,62岁的刘女士踩着小板凳擦瓷砖,一不留神,从板凳上摔下来动弹不得,被家人送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三病区,经医生检查及拍片显示,刘女士全身多处外伤,最严重的是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前几日,骨科三病区副主任高强还收治了一位68岁的严女士,也是在家搞卫生时,地砖上有水,一不留神摔倒,造成骨折。还有的患者伤的不严重,只是在门诊接受了治疗就回家休养的。

  高强在出门诊时,接诊了两位女士,一位是扫房时,被绑着笤帚的长木棍绊倒,造成腕部骨折;另一位是洗完窗帘,往上挂时,从窗台处摔下,造成腕部骨折。

  据高强介绍,他接诊的这几位患者都是中老年女性,受伤的部位均为上肢腕部或者髋关节处。他提醒广大市民,临近年关,妈妈们打扫卫生一定要安全第一。需要登高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尤其中老年妇女大多骨质比较疏松,一旦摔倒很容易造成骨折。

  不止是摔伤,在医院的急诊室,处理手外伤的患者,也排上了队。

  省电力医院的外科大夫姜雪鹏告诉记者,近两来,春节临近,各家各户都在忙着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和年夜饭的准备,忙碌中难免出现一些小意外。这几天医院急诊外伤的患者比往日多一倍。

  今天上午一个的哥,与私家车发生碰撞后彼此都不冷静,发生口角,结果被对方打伤;一位大叔就是在准备饭菜时不小心割伤了手,幸好及时缝合处理;一个阿姨,在家擦排烟罩时手被割伤,自以为没事就没到医院处理,后来儿女得知后才硬拉着来院结果发现肌腱损伤。

  所以啊,提醒大家:第一、做饭或者做家务时不要着急,注意集中,莫大意;二、一旦出现损伤要立即到医院处理,不要自行解决,容易耽误治疗;三、大过年的,都着急回家过节,遇事莫生气,平常心才能解决问题。

  特别提醒

  还有一些患者,为了不影响聚餐喝酒,受伤后拒绝破伤风注射、拒绝用药甚至拒绝缝合处置!提醒这类朋友,聚餐不差这几天、更不差这一顿,抱着侥幸心理,容易出大问题!你的健康才是家人最大的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