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2月23日讯 22日,佳木斯雪花飘飘,最低温度达到-21℃,金雍皓裹了裹身上的羽绒服,连忙打开车门。镜头倒回一个月前,那时,他们一家五口还在30℃的海边穿着泳衣晒着太阳,转眼春节过完了,一家人的自驾游也结束了,各具特色的8个城市,却让他和家人念念不忘。

  就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这个人喜欢自由,为了改变一下以往的过年方式,让孩子见见世面,也让老人更好的享受生活,就像网上说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不,啥也没计划我们就上路了。”37岁的金先生说,他在学校上班,去年自驾在敦煌过的年,感觉很好,今年还想试试。于是,1月16日,他带着六旬的父母和9岁的儿子踏上了自驾的过年之旅。

  上海深圳 繁华都市也醉人

  “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也是我自驾游城市中最繁华,灯光最美的。”金雍皓说。在上海外滩,城市的活力被各式各样的灯光所点燃,随着春节的临近,黄浦江两岸年味越来越浓。夜色流光溢彩,绿树蓝天在夜幕下隐去色彩,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致,一家人就这样走着,聊着,照着相……美丽的景色完全消除了旅途的疲惫。

  相比上海的繁华,金雍皓说,深圳和上海差不多,都是国际化的城市。在玫瑰海岸,和儿子在沙滩上踢足球,画螃蟹、画乌龟。看着一家人高兴的样子,金雍皓觉得这才是自驾游的好处,不慌不忙,开心就好。

  厦门珠海 让人忘了时间

  来到鼓浪屿,当然要去日光岩、皓月园。看着孩子像小鸟似的在小岛上奔跑,父母沐浴着海风喝着茶,仿佛让人忘记了时间的流动。欣赏美景的同时,一家人还去了鼓浪屿历史博物馆、厦门大学,感受那里的文化氛围。“鼓浪屿岛上的小路别有风情,每间客舍都是个性装修,而在美食一条街,叶氏麻糍、鱼丸、黄胜记猪肉脯、汪记馅饼等小吃,真想多长几个胃啊!”

  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的,儿子穿上防水服,近距离地和海洋生物来了次亲密接触。在海底隧道,一家人看水中生物们游来游去,“不仅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对大自然还有了一种敬畏之心。”儿子欢快地说。

  三亚 体验少数民族过大年

  “在三亚,和当警察的妻子会合后,我们去了非诚勿扰取景地蜈蚑州岛。这里的海水特别蓝,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真的让人体会过程到了什么是心旷神怡,真有种想与大海相拥的冲动。还有海边的珊瑚碎石、贝壳,形状各异,非常漂亮。”金先生介绍,在热带森林公园,通过黎族导游得知,黎族人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他们很少吃肉,小孩子一般都是自己找吃的,上树釆椰子、摘香蕉。而且,他们一般都只吃七分饱,女孩子要从小纹身,因为他们属于母糸社会。他们过年会用自酿米酒、文昌鸡来招待客人,还有整只的烤乳猪,当地的猪因为鼻子长得像脚,所以叫五脚猪。黎族人载歌载舞过大年,好不热闹。

  长沙 年味最浓

  大年三十,我们是在长沙一所民宿中度过的。一家人包了饺子,做了一桌子的菜。还去了长沙的庙会,火宫殿的地方戏,小吃街的臭豆腐、烤香肠、梅菜扣肉饼和糍粑让我们吃得流连忘返。表演、彩灯、焰火、美食……一家人游走在夜晚的长沙,体验这座城市独特的年味。金先生说:“这是我见过的年味最浓的城市。”

  海城 旅顺惬意整洁

  而在海城泡温泉,那惬意的享受让人至今难忘;旅顺的干净和历史文化同样给一家人留下深刻印象。金雍皓告诉记者,这次自驾游花了3万5千元左右,真的是没玩够啊,以后有机会,还要领着家人自驾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