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有这样一群哈尔滨老人,在他们身上垂垂老矣、暮气沉沉这样的词儿,你根本体会不到。他们多已六七十岁,快乐认真地做志愿者、帮助他人、组团旅游、唱歌跳舞,年轻人都觉得辛苦、劳累的事,他们却干得精气神儿十足。

  异地养老

  哈尔滨人来打个样儿!

  这群活力四射的哈尔滨人吸引着众多来三亚养老的外地人加入团队,他们为自己也为他人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养老形式,开心快乐且满满的正能量!

  唱歌跳舞

  我们从冰城“火”到三亚

  2010年,哈尔滨人战丽荣第一次到三亚过冬,可是只生活了一个月,她就飞回了哈尔滨,拿她的话说“太没意思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8年后,她和她的哈尔滨老乡居然成立了三亚小有名气的民间合唱团,并成了当地养老人群心中的“明星”。

  今年67岁的战丽荣是一名退休教师,她还有一个身份——哈尔滨大坝合唱团团长。虽然这个团长没钱没权,可她对这第二个身份非常看重,尽心尽力,一群中老年人每天在大坝上唱歌跳舞,开心快乐。

  她和团友们聊起三亚之行,发现有些团员和她一样去过三亚过冬,同样感到无聊。战丽荣萌生了一个想法,去三亚咱们接茬唱。

  2011年冬天,10多名团员在三亚相聚,每天大家都聚到大榕树下,像在哈尔滨一样尽情歌唱。

  2012年,去三亚过冬的大坝合唱团团员猛增到六七十人,有的人只在演出地点周围租房子,就为来这里方便;有人每天推着轮椅走四十分钟来这里参加活动;有人即便不登台,只是台前幕后地忙也要来。

  后来,演出地点搬到了三亚白鹭公园,公园里也有其他城市来的民间演出团,就数这群哈尔滨人人气旺。

  做志愿者

  我们是认真的!

  “有人对东北候鸟老人印象不好,觉得我们不文明。我们就要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我们来三亚不仅是寻找快乐健康,也为这里的美丽做出一份贡献。”

  由于人气最旺,观看演出的人太多,为不影响其他人,团里每天都派人轮流值班、维持秩序,如不践踏草地、不占据行车道等。

  近两年来,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团员们参加了多次志愿者活动,汗流浃背地在海月广场捡拾垃圾、规劝人们的不文明行为。三亚冬天最高气温也经常在30摄氏度左右,这群六七十岁的老人们背起水杯、举着劝导牌,来到人流密集的海月广场。

  有的人一劝阻马上配合,有的人却破口大骂,“你们算干啥的?人家瞧不起你们,你们还在这儿装!”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志愿者从不退缩,大家一起和他理论。

  大骂者一开始还振振有词,可看到这群老人手里拎着刚捡的垃圾,脸上头上全是汗水,吵架的音量越来越小,最后心虚地走开。

  据介绍,志愿者活动每十天就有一次,每次都有十多名志愿者们参加,烈日炎炎下大家要在海月广场走上两个小时。虽然每次活动后都又累又热,可大家都非常开心,因为三亚的美景里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养老从“哈尔滨团” 晋级为“全国团”

  哈尔滨人骨子里就是热情善良的,团员们之间互助友爱,有人行动不便,有团员帮着租带电梯的房子;有人不会用手机,每天演完节目都有团员手把手教她;有人因患病肢体留有后遗症,可依然想登台,没人嫌弃他,所有人都热情相助,搀扶他登台表演……很多外地人看在眼里,心头都默默地感动,纷纷加入,原本哈尔滨人的合唱团,如今外地人激增。

  乐队有佳木斯人和湖南人的笛子、吉林的笙、贵州的萨克斯和哈尔滨人的电子琴。歌唱演员和舞蹈演员更是来自五湖四海,四川、贵州、河南、河北、湖南、上海、山东等地都有老人加入。

  92岁的管阿姨应该是团里年龄最大的“明星”了。管阿姨是江苏人,大约四五年前,管阿姨在大榕树附近散步,偶遇三亚分团在演出,管阿姨听得挪不动步,成了分团的铁粉。

  4月,分团回了哈尔滨呢,管阿姨非常舍不得。第二年,由于演出地点的改变,管阿姨找不到三亚分团了,她在附近整整找了一个多月,终于在白鹭公园找到了,管阿姨竟然激动地哭了,从此她成了团里的一员,每次演出都积极参加,大家交她用微信、发朋友圈,管阿姨非常开心。

  今年过年,管阿姨按照家乡的习俗煮了八十个茶叶蛋带给团员们,希望鸡蛋能为大家带来好运。

  每当大坝合唱团三亚分团歌声响起,总有不少外地人凑过来问“我们能加入吗?”“收费吗?”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要钱,欢迎加入!就这样,分团越来越壮大。

  战丽荣说,团里人最多时已经达到200人左右,除了唱歌跳舞,我们一起旅游、一起聚餐、一起淘宝、一起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