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下午,哈工大附中多功能厅里,教官提问遇火情咋办,孩子们抢答“ 跳楼 ”、“ 快跑,越快越好 ”…… 教官当场让孩子试“ 快跑 ”,却被窄窄的门挡住了逃生路。

  南岗区松花江社区与哈工大附中是共建单位,当天邀请消防教官,给孩子们上了堂生动的消防知识课。“ 会逃生 ” 说起来简单,但孩子们参加现场演练才发现,很多人没掌握正确逃生知识。

  关于火场逃生的提问,惹得同学们各抒己见,甚至互不相让地争论,都觉得自己说的对。南岗消防大队李新宇教官现场领着同学们演示,初二学年 19 个班级近千名师生,还进行了校园疏散演练,两个教学楼的同学们分别用 1 分 36 秒、2 分零 3 秒跑到操场上,“ 逃生成功 ”。

  近 1 个小时的消防互动课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演习后,工大附中同学们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们初步了解了正确的逃生知识。松花江社区负责人郭永霞说,教会孩子们遇险自救、救人是一个课题,今后,不仅有模拟火场,还会有野外、高楼、车祸现场等场景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