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哈尔滨社会保障自助一体机已经覆盖市民大厦、哈尔滨人力资源中心等市区两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市民可就近选择社保经办机构自助办理各项社保业务,3月底一体机将延伸至哈市各街道及社区,届时百姓办理自助社保业务更就近、更便捷。

  社保一体机依托社保网络系统,集摄像头、身份证读卡器、社保卡读卡器、指纹仪等于一体,采用“多点触控”屏幕。市民只需将本人身份证放置在感应区或将社保卡插入机器内,通过触摸屏点击提示菜单,就可进入信息界面 , 自助完成社保相关业务。目前,哈市社保自助一体机可办理的业务涉及企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就业创业、社保卡办理、档案托管等八大模块。

  市人社局社保自助一体机项目计划一期投入200台自助一体机,覆盖市区两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同时,延伸至部分街道、社区。一体机与哈尔滨银行、省人社厅实现数据接口,达到了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动的目的。特别是,医疗保险的个人欠费补缴和个人新参保业务在自助一体机上实现,填补了全国社保行业在自助一体机应用上的空白。

  项目实施中,哈市社会保障自助一体机综合了发达城市和国家人社部试点城市的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在走访各地市社会经办机构和硬件生产商后对机具的配置、外观和功能提出了进一步的需求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东软公司开发实施。经多方努力,设计开发了具有哈市社会保障特色的自助一体机。尤其在经办功能上,采用与哈尔滨银行接口开发的方式解决了国内部分城市自助一体机不能实现个人缴费和盖章打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