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全市9区、9县(市)40个村的400户种植户进行了种植意向调查。调查显示,今年哈市农民意向种植面积增长幅度最高的是蔬菜瓜果,其次为玉米和水稻,大豆面积下降明显。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调查显示,全市400调查户粮食意向播种面积24741.3亩,比上年增长0.4%,主要体现在玉米、水稻和蔬菜瓜果播种面积有所增加,其中玉米增长4.7%,水稻增长2.8%,蔬菜瓜果增长6.4%,但大豆面积下降33.9%。

  目前玉米市场收购价格每斤在0.79-0.84之间,市场均价为每斤0.82元,比上年同期上涨每斤0.19元。正是由于价格持续走高,种植玉米的比较效益明显,玉米意向播种面积为15929.7亩,比上年增长4.7%。由于哈市稻谷95%以上为长粒优质稻谷,深受市场欢迎,水稻意向播种面积为7411.2亩,比上年增长2.8%。

  根据走访了解,由于种植蔬菜瓜果效益较高,政策扶持和流通环境改善,农民种植积极性持续增加,加上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方兴未艾,规模化种植基地蓬勃发展,蔬菜瓜果种植面积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蔬菜瓜果意向种植面积为217.5亩,比上年增长6.4%。

  而目前哈市大豆市场价格每斤在1.74-1.82元之间,全市标准品平均价格为每斤1.77元,同比下降0.13元。种植大豆效益较低,大豆意向播种面积为965.2亩,比上年下降33.9%。

  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今年哈市粮食质量安全监测职能将向区、县延伸。将完成12个(区、县、市)县级粮食质量监测站的建设,加强对粮食中重金属、农残等污染物检测,全面护航舌尖安全。

  据了解,今年哈市将按照“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要求,着力构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提升市粮食质量监测中心检验检测能力。在定期开展市场粮油质量监测的同时,将粮食质量安全监测职能向区、县延伸,今年将完成12个(区、县、市)县级粮食质量监测站的建设,这些监测站力争年底前全面挂牌。

  据介绍,新建的区县粮食质量检测站将加强对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产品进行品质测报和卫生安全指标监测,特别是加强对重金属、农药残留、真菌毒素等污染物检测,切实把粮食质量检测功能向基层延伸,保障粮油食品安全,让百姓吃得好、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