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3月22日为“ 世界水日 ”,昨日,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50多位哈三中和哈师大附中的学生们来到这里参观。

  “ 很多人选专业的时候对环境方面的专业都有误解,环境专业是扫大道的?给排水专业是通下水道的?” 实验室副主任陈忠林教授打趣地说,哈工大实验室的 “ 下水道 ” 通出了 10 位院士,其中 6 位来自哈工大。其实,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水生态安全、城市水质量保障和城市水健康,比如去除水中有毒的污染物及纳米颗粒物、用新工艺提高饮用水的水质、把污水变成清洁的水再还给大自然。

  陈忠林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哈尔滨给排水系统演示沙盘,他说,目前哈市第一水源为磨盘山水,第二水源为松花江水,由于松花江水量丰沛,应充分利用起来。近年来,实验室一直致力于改进工艺,改善松花江水质,新工艺已经使用,让人们在磨盘山水供应不足时,喝上安全的松花江水。

  研究水的学生非常抢手。“ 现在刚刚三月,我们 80% 的本科生都已经签了就业单位。” 陈教授介绍,每到毕业季,北控、中国水环境集团大企业以及万科龙湖等房地产集团都会到学校来抢人。“ 我们的学生不愁就业,去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 A+ 学科,全国只有三所高校,另两所是清华和同济。” 陈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