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嘎嘎冷!未来两天冷空气再度来袭 ~哈尔滨最低气温-20℃以下

  “冬至”前夕一场久违的雪,

  将哈尔滨装扮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终于有点“冰城”的样子。

  经过了冬至

  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

  为了应景“数九”的开启,

  随着新的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的移入,

  我省各地陆续迎来明显降温,

  持续多日的气温较高的状态终于终止。

  天气形势分析

  放眼本周,周初我省处于两股冷空气的间歇期,大部气温短暂略有回升,但紧接着,周中26-27日受另一股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影响,我省各地还将再度陆续迎来一次降温过程,中南部气温下降(6-8)℃,局部(8-10)℃。

  这股冷空气与前一股相比,势力明显加强,经过这两股冷空气影响之后,我省各地气温不断走低,大部气温也会逐步转为比常年同期偏低状态,并且气温较低的状态会持续到周末,我们将经历这个时节该有的寒冷,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省气象台12月22日17 时继续发布降温预报:受冷空气影响,22 日至24 日全省大部气温下降6-8℃,个别市县8℃以上。

  26日至27日还将有一次降温过程,中南部气温下降4-8℃ ,局部8-10℃。预计25日开始,冰城最低温将重回“二字头”,最低-21℃,请大家注意保暖。

  温度降低,一定要注意,扩散条件转差容易发生霾。

  全省空气质量形势预报

  24日,东南部地区扩散条件一般,其他地区良好。

  25日-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良好。 若出现生物质露天焚烧、大风扬尘等情况,可能引起空气质量污染程度增加1-2个等级。 

  空气质量预报:

  24日,东南部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优-良为主,其中哈尔滨及周边地区可能出现短时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 

  25日-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 建议有关政府和部门,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加强本地排放源监管,杜绝秸秆野外焚烧,做好空气污染防控工作。

  降水方面,虽然21日我省北部和中南部地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明显降雪,尤其是哈尔滨地区降雪最大,但这场降雪过程仅持续了一天。本周我省大部地区又恢复了少雪的形势,仅北部地区偶有阵雪,降雪量级普遍不大。

  未来三日全省天气预报

  24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阴有小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鹤岗、佳木斯东部多云有阵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哈市具体预报

  未来几天,哈市又缺雪了,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开始气温下降,降温幅度较大,24日预计最高气温将降至-7℃左右,最低气温降至-18℃附近,25日开始最低温都到零下20以下,外出一定注意保暖。

  综合:劲彪新闻客户端、龙江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