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齐市 6 岁孩子爹来哈捐髓救人,顺便戒了个烟

  来源:新晚报

  “ 为了受捐孩子的健康我也不能抽烟啊!” 韩飞(化名)捐髓救人前的一个半月就把烟戒了。他说:“ 我以前每天能抽一盒烟,得知我和一名小患者骨髓配型成功后,我担心抽烟会影响到捐献,就把烟戒了。”26 日,韩飞成功地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黑龙江省第 109 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 10 月底的一个上午,齐齐哈尔市的韩飞在单位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对方向他核对了一些信息,并询问韩飞是否愿意捐献骨髓。“ 我当时很高兴,没多想就同意了。后来知道配型成功的患者是个 6 岁孩子,而我也是 6 岁孩子的父亲,更理解对方家长的心情,所以想尽快捐献骨髓给那个孩子。” 韩飞说。

  为此,韩飞上网查询了捐献骨髓的资料,又听血库的工作人员讲解了捐献骨髓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韩飞说:“ 工作人员建议我戒烟,我也担心吸烟会影响捐献,就把烟戒了。每当犯烟瘾时我就想,如果能救孩子,我戒烟又算什么。”

  韩飞以前多次尝试过戒烟,无奈烟瘾大,很多时候都是上午戒烟、下午就忍不住抽烟。他说:“ 这是我坚持戒烟最长的一次。通过这次捐献,以后把烟彻底戒掉,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韩飞讲,他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后就告诉了家人,并获得家人的同意。经过商定,韩飞自己去哈尔滨捐献,爱人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儿子。韩飞告诉记者:“ 我把家交给媳妇十分放心。我之前在外地工作,她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我们单位的领导也表示,单位在各个方面都会支持我!” 为配合韩飞捐献骨髓的时间,这家单位特意把本应该定在 12 月底结束的项目提前了。

  20 日,韩飞一早便独自乘火车从齐齐哈尔市来到了哈尔滨准备捐献骨髓。他告诉记者,自己加入了一个骨髓捐献者的群。群里都是已经完成捐献的志愿者,他们互相交流经验,给韩飞讲解捐献的故事。

  “ 群里一个大哥触动了我,在大家讨论今后是否要与受捐者见面时,这位大哥认为见不见面无所谓,只要受捐者身体康复就可以了。” 韩飞说,他通过捐献骨髓,使周围的亲戚朋友都了解到这件事,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为有需要的患者多尽一份力。

  26 日上午,经过造血干细胞采集后,提取出的 200 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立即送往小患者所在的医院。韩飞希望,那名 6 岁的小朋友能够早日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