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养水草每月多用 250 度电,你家用电量迈入“第三阶梯”了吗

  来源:哈尔滨日报

  “ 电费涨价了?”、“ 电费咋比之前多了?”…… 第四季度,一些市民面对电费账单感到不解。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部分居民感觉电费上涨,很可能是用电量达到第二,甚至第三阶梯电价。据统计,截止 11 月末,该公司直供电区域内,每户居民平均月用电量为 111.61 度。部分率先进入第三阶梯的家庭,电价执行每度 0.81 元标准,同比首档电价上涨约 60%。

  总量不 “ 越 ” 首档 按原标准收费

  2012 年 7 月 1 日起,哈市开始实施阶梯电价。电价分为三档,每档电价分别为 0.51 元 / 度、0.56 元 / 度、0.81 元 / 度。哈市居民阶梯电价以年用电量为计算周期。居民的用电总量不超过一档,还是按每度电 0.51 元收费。

  在一年周期内,居民的累计用电量,没有达到 2040 度之前,均按照第一档的电价来收费;当本年度累计电量达 2041 度至 3120 度之间,超出部分按第二档收费;当本年度累计用电量高于 3120 度后,则超出部分按第三档电量价格执行。

  对于新报装用电、改变用电类别、销户等情况,实际用电天数不足一年的居民,按月分档电量标准乘以实际月数计算分档电量。月分档电量标准为 170 度、260 度。

  例如,某小区 8 月初进户入住,到年底只剩 5 个月时间。那么该小区居民这一年的阶梯电价标准为,累计用电量在 850 度(170 度 ×5)以内为第一档,851 度 -1300 度(260 度 ×5)之间为第二档,如居民 5 个月累计用电总量超过 1300 度 , 则按第三档电量价格执行。

  为了水草长势好 月耗电量增加250度

  11 月份,家在江北的杨先生家用电量已达 3441 度,进入第三阶梯。杨先生喜欢养鱼和红草,家里有 4 个长 1.2 米的大鱼缸。灯光照射可以让红草长势更好,他就为每个鱼缸配备了 2 个 120 瓦的射灯,每天要开 10 小时左右,单单 8 个射灯的月耗电量就在 250 度上下。

  加上热水器、空调、组合冰箱等家用电器的频繁使用,他家平均每个月的耗电量在 320 度左右。今年 6 月份,他家就执行了第二档电价,9 月末时已经达到第三档的收费标准。哈市像他这样的居民用电 “ 大户 ” 其实很多。

  “ 随着家庭用电量需求增多,执行第二、第三阶梯电价的用户也在逐年增加,今年从 5 月份起,陆续有家庭开始执行二、三档电价。”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把首档总电量平摊到每个月是 170 度电,普通家庭可能个别月份会超过这个值,但是全年累计很难超过首档 2040 度。而达到第二档、第三档收费标准的居民都是房子较大、家用电器较多,或者像杨先生这样有养鱼、养草等爱好的居多。

  自家首档额度电量还剩多少,是市民们关心的问题。市电力部门介绍,在现在的电费账单中,除当月用电量信息之外,还增加了累计用电量信息,以此提示居民当前电量处于哪个阶梯,便于居民及时掌握自身用电情况。市民要了解自家用电量情况,除了看电费账单外,也可到供电营业厅窗口查询,或者拨打片区抄表员电话等多种方式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