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再不敢边吃边打电话了,24 岁姑娘牙签扎着苹果一起咽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很多人吃水果时都有个习惯,切成块,用牙签扎,感觉既方便又干净。24 岁的小文也这么以为,可是几天前发生的意外让她以后再也不敢这么吃水果了。

  小文前天中午吃苹果时,用牙签一块块送进嘴里,一边吃一边和朋友打电话,朋友的聊天内容让她十分兴奋,突然感觉被噎了一下。

  一查看可好,不仅是一块苹果咽进去了,连带着一段牙签也跟着下去了。“ 牙签应该是不小心折断了,苹果咽下去好久,喉咙还是感觉刺痛,总感觉有东西在。”

  小文十分害怕,连忙来到省医院南岗院区耳鼻喉科。史余明主任用压舌板压住小文的舌头,在额镜的聚光下,看到了小文扁桃体上的半根牙签,牙签周围的粘膜已经有些红肿。随后,医生用异物钳将牙签取了出来,小文感觉舒服多了。

  史主任介绍,在耳鼻喉科,常见吃东西不小心时,食物卡到咽部或喉部的患者,除了最常见的鱼刺和鸡骨头,还有患者吃烧烤时被竹签子的分叉卡到,“ 还有的被半个花椒扣在了舌根上,这种情况很难自己取出来。”

  史主任还提醒部分老年人和脑梗患者,因为吞咽功能退化,这些人群在吃粘豆包或大块的水果时,也容易被噎到喉部引起呼吸困难。“ 曾有一位脑梗患者在吃干豆腐卷时,不小心把捆绑豆腐卷的绳子吃进去了,绳子恰好缠住了悬雍垂(小舌头),怎么都拿不下来。” 因此提醒这部分人群,在吃东西的食物要格外小心。

  对于普通人,在吃饭时也要尽量避免说笑打闹,以免食物卡到咽喉部,严重时可能呛到气管。如果食物呛到气道,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