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迷信保健品,降压药都不吃了!高血压患者脑出血去世

  来源:ZAKER哈尔滨

  有些人对保健品宣传的功效深信不疑,市民蔡先生便是保健品拥护者中的一员,但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警钟:迷信保健品降压 脑出血失去生命

  近日,蔡先生突然急性脑出血被送至医院,医生抢救时发现他的情况很严重,整个大脑半球恶性脑膨出,而且到处出血,怀疑他可能有先天血管畸形或烟雾病等。不幸的是,即使医生用尽全力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蔡先生今年 56 岁,平时有高血压,最高的时候能够达到 200mmHg,曾经得过一次脑梗,即使身体这样了,性格固执的他也从来不吃降压药,只相信 “ 保健品 ”,风雨不误地去买保健品,去听卖保健品推销人员所谓的养生大讲堂。

  据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周大亮介绍,正常人血压在 90-140mmHg 之间,如果血压增高便会冲击血管,血压越高对血管的冲击越大并使其重构。高血压的长期作用会使得血管内膜受损,出现增生,使管腔狭窄,血栓形成。

  “ 血压是一点点上升的,日常生活中可能症状并不引人注意,这可能给了蔡先生一种保健品有效的假象,熟不知正是因为这些无用的保健品才会酿成如今的后果。” 周大亮指出。

  专家释疑:为啥老人这么相信保健品

  保健品频频出事,可是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老年人信任或深受毒害呢?周主任分析可能有以下几点。

  “ 老年人有退休工资,且对身体健康比较重视,是保健品推销员的主要目标;害怕吃药会有副作用,比如依赖性;缺乏对疾病正确的防治知识。” 周主任说,保健品推销往往从赠送产品开始,迷惑性较强,一来二去,老人们就上当了。

  周大亮提醒,保健品的本质是食品,药品则是治疗疾病的物质,两者截然不同。保健品不得涉及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功能,不能以任何宣传形式使人们产生这样的误解,保健品说明书必须标明 “ 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

  请大家正视一个常识:生病需要的是吃药,保健品是没有治疗效果的。而且,也要学会辨认真假保健品,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上能查得到的才能叫保健品,其他的都不要轻信。不过生病了就应该及时看医生,按照医嘱接受专业的治疗,这才是最安全、最经济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