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淘宝等销售 3 款食品微生物、重金属指标不合格

  来源:ZAKER哈尔滨

  最近网购食品了吗?先别着急吃,看看是不是买到了不合格食品。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糕点、水果制品、饼干、肉制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 6 类食品 822 批次样品。抽检结果显示,淘宝、1 号店销售的 3 款商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项目及相关危害

  1。 淘宝小鲜铺子

  (经营者为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茗点百货经营部)

  在淘宝网(网站)销售的标称上海喜莱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酥糖(熟粉类 冷加工),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2.1 号店地一犟食品旗舰店

  (经营者为河北沧州市海兴县鼎晟龙食品有限公司)

  在 1 号店(网站)销售的标称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鼎晟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香驴肉(酱卤肉制品)和驴板肠(酱卤肉制品),经检验发现,其中镉(以 Cd 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一种环境污染物,若长期或过多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会蓄积在体内,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使肾脏发生慢性中毒。重金属镉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镉含量超标的原料,或存在污染物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3。 淘宝网风马牛企业店铺

  (经营者为上海风马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在淘宝网(网站)销售的标称上海风马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江苏省泰兴市郁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肉猪肉脯(原味)、猪肉猪肉脯(蜜汁味)和猪肉猪肉脯(香辣味),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根据规定,胭脂红及其铝色淀可用于肉制品的可食用动物肠衣、胶原蛋白肠衣中,但在腌腊肉制品中不得使用。胭脂红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在腌腊肉制品生产过程中,企业为凸显产品色泽,超范围使用胭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