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封闭管理养老机构老人,购药可先现金垫付后报销

  来源:生活报

  为支持封闭管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更好满足医疗保障需求,近日,省医保局会同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封闭管理养老机构医保服务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为封闭管理养老机构提供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

  《通知》要求,各地医保部门、民政部门要加强养老机构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参保数据核实,做好未参保人员参保工作。要通过网络、电话、微信为封闭管理养老机构人员提供医保服务,做到各项业务“不见面”“不中断”办理。

  《通知》明确,支持养老机构指定人员为在院老人提供代购药品、代办医保卡密码解锁等医保业务办理,支持享受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治疗待遇的在院老人长处方购药,根据治疗需要一次可开三个月药量。因封闭管理造成在院老人及工作人员刷卡购药不便,个人可现金垫付购药费用,待疫情结束后由医保部门统一进行手工报销。特别是在院老人中如有肾透析、恶性肿瘤放化疗患者,为避免多次往返医疗机构,可住院治疗,医疗费用按住院享受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