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消息!换补身份证、驾驶证通考 、机动车通检… 2021 年底不用再回老家办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9 月 30 日下午,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政务服务 “ 跨省通办 ” 有关情况。

  公安部介绍,2021 年底前,群众可在异地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类证明,明年 5 项户口迁移可实现 “ 跨省通办 ”。

  35 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 “ 跨省通办 ”

  据了解,目前,公安部已出台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异地受理、驾驶证 “ 全国通考 ”、机动车 “ 全国通检 ”、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 “ 全国通办 ” 等改革措施,并实现了 35 项高频政务服务 “ 跨省通办 ” 事项。

  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申办、机动车检验、机动车登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车辆异地转籍登记等 8 项实现了线下 “ 跨省通办 ”;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等 27 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的 “ 全程网办 ”,群众在全国任一地市均可申请。

  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 2.6 万个,群众可在任一就近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各地公安机关累计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超过 4000 万张。

  已有 5000 多万名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考试、车检、补换证等便利,企业和群众通过公安部 “ 互联网 + 政务服务 ” 平台、“ 交管 12123” 手机 App、国家移民管理局 App 等多种便捷渠道,累计在线办理 “ 跨省通办 ” 业务 13.1 亿次。

  无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类证明等事项

  2021 年底前实现 “ 跨省通办 ”

  2021 年底前,公安部将出台相关改革措施,继续实现 7 项高频政务服务 “ 跨省通办 ” 事项。

  其中 2 项为证明开具类,群众可在异地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类证明,不用再回户籍地公安部门开具;

  5 项为户口迁移类,群众在办理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时,只需申请人在迁入地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部门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需要再到迁出地办理相关手续。

  2021 年后,公安部将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 2 项高频政务服务 “ 跨省通办 ” 事项。